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2018新年贺词的民本情怀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02日 07: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8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一年一度的新年贺词如期而至。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第五次发表新年贺词,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第一篇新年贺词。

  回顾习近平五年来的新年贺词,“人民”无疑是高频词。2014年的新年贺词中“人民”出现了9次,2015年出现了16次,2016年出现了12次,2017年出现了10次。而这次的新年贺词“人民”出现了14次,“群众”出现了6次,这充分说明“人民群众”在习近平心中的分量。

  不忘初心 为人民做实事

  最近“晒18岁照片”刷屏了朋友圈,很多人都被自己或别人的青春记忆感动。

  此次新年贺词视频中亦出现了习近平青年时期的照片。习近平青年时期曾作为知青到陕北农村插队,一待就是7年。在那里,打坝、修路、办沼气、修梯田……苦活累活无所不做。在乡亲们眼中,习近平是个“吃苦耐劳的好后生”。

  习近平青年时军装照

  习近平在一篇文章中回忆:“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从陕西到北京,从河北到福建,从浙江到上海,从最基层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从黄土地走出来的习近平,“让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的初心始终如一。

  “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这是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对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的殷切期望,也宣示了他带领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决心。   

  过去的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迈上80万亿元人民币的台阶,城乡新增就业1300多万人,社会养老保险已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已覆盖13.5亿人,又有1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340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扶贫搬迁、有了温暖的新家。各类棚户区改造开工数提前完成600万套目标任务。各项民生事业加快发展,生态环境逐步改善,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想群众之所想 急群众之所急

  “我了解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是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方面的事情,大家有许多收获,也有不少操心事、烦心事。”

  “了解”一词体现出习近平亲民爱民的执政风范。

  民之所需,行之所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考察调研的脚步几乎遍及全国,社区、乡村、企业、学校、部队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多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多到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去打开局面。”2013年,习近平在甘肃调研时说的这句话,让一个大国领袖的民本思想深入人心。

  德莫高于爱民。一次次基层调研中,习近平率先垂范,细微处展示着领导干部该如何亲民、爱民。河北保定,他在太行山深处的贫困村与村民炕头话家常;甘肃兰州,他在餐厅里为一位七旬老人端饭;在海南,他高兴地戴上黎族群众递上的斗笠;在江苏徐州,他花30元买了村民的手工香包,给八十岁的村民"捧捧场"……

  扶贫,是最动人的“人民情怀”。一年1000多万的减贫速度,在中国乃至世界史上都堪称奇迹。

  习近平曾说: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

  2016年2月,习近平在江西调研考察。在贫困户张成德家中,习近平一间一间屋子察看,看吃得怎么样,住得是否温暖,电视能看多少个台。(图片来源:新华社)

  面对困难群众,习近平从来都谦和可亲。2016年,他在江西调研时来到了贫困户张成德家,察看了厨房、卧室,也看了羊圈、娃娃鱼池、水冲厕所。张成德的老伴拉着总书记的手激动地说:“感谢您来看我们,您可是国家的当家人啊。”习近平接过话茬说:“是人民当家作主,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帮你们跑事的。”

  在走访中发现有待改善的细节问题,习近平也会亲自提出解决方案。在河北张家口调研时,他就给当地农家院的规划支起了招,提出房子的生活区、生产区、养殖区要合理布局,改厕问题也要科学设计,还要尊重民意。

  问需于民,解的是民忧,暖的是民心。

  “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习近平计之深远。到2020年只有3年的时间,全社会要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不断夺取新胜利。

  毫无疑问,3年后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将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发展史上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共享”,毋庸置疑,是2017年的“热词”。

  “我们伟大的发展成就由人民创造,应该由人民共享。”

  天道酬勤,日新月异。2017年,中国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描绘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美好蓝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展望新的一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深化改革,还将继续发力。正如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所说:“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中国人民关注自己国家的前途,也关注世界的前途;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

  2017年中国举办了多场主场外交活动,包括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等。同时习近平还参加了多场国际重要多边会议。

  在这些不同场合,习近平同各方深入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五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都真诚希望世界各国人民在实现各自梦想的过程中相互理解、相互帮助,努力把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建设成为共同的美好家园。

  天下一家。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指出:中国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积极履行应尽的国际义务和责任,信守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承诺,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开辟人类更加繁荣、更加安宁的美好未来。

  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新的篇章即将开启!新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怀着对人民的敬意,对全人类的关怀,将继续凝聚中华民族的磅礴力量,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全人类的美好生活而继续不懈奋斗。(文/林孔仕)

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