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向着小康冲刺——江西脱贫攻坚“百日行动”扫描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8年01月02日 21: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南昌1月2日电 题:向着小康冲刺——江西脱贫攻坚“百日行动”扫描

  新华社记者郭强、范帆

  对标“脱贫之需”、算好“收支之账”、瞄准“贫中之贫”……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革命老区江西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脱贫攻坚“百日行动”,向着全面小康全力冲刺。

  对标“脱贫之需” 三分之一贫困人口脱贫

  驱车行走在江西永新县,不时能看到脱贫攻坚倒计时的标牌。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永新县县委书记肖兵说:“我们是2017年计划脱贫摘帽的贫困县,必须在最后的时间里找准差欠、补齐短板、做好提升,确保如期脱贫摘帽。”

  在“百日行动”中,江西要求各地对表2017脱贫攻坚目标,倒排工期,倒逼各项任务的完成,确保计划脱贫摘帽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如期退出。

  “共和国摇篮”瑞金也是2017年计划脱贫摘帽的贫困县。“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当地4000多名党员干部经常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家中走访,为贫困户尽快脱贫、贫困村尽快退出寻良策、找出路。

  “作为‘共和国摇篮’,瑞金脱贫摘帽意义重大。我们必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投入到这场战役中,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瑞金市委书记许锐说。

  “百日行动”的努力,换来了一个个贫困县、贫困村、贫困群众的脱贫。

  江西省扶贫和移民办主任史文斌说,通过集中攻坚,2017年,江西有6个贫困县、1000个贫困村有望“摘帽”,预计可脱贫50万人,占全省现有贫困人口三分之一以上。

  算好“收支之账” 打出减贫“组合拳”

  深冬时节,江西兴国县杰村乡万亩油茶基地,很多贫困户正忙着给油茶施肥。

  “这是我们新建的一个基地,全乡452户贫困户全部入股其中,前5年每户每年按3000元分红,第6年油茶挂果后分红会更多!”杰村乡扶贫干部何香平说。

  对照“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江西在“百日行动”中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全覆盖、健康扶贫再提升、易地扶贫搬迁再精准、教育扶贫再对接、贫困村村庄整治再推进五大工程,通过扩面提质让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在‘百日行动’中,我们坚持增收与减支相结合,一方面通过发展优势产业和引导务工就业,帮助贫困群众增加收入;另一方面,又通过健康扶贫再提升、安居扶贫再精准、教育扶贫再对接等工程,减少他们的支出。”史文斌说。

  得益于健康扶贫再提升工程,江西余江县锦江镇范家村贫困户范道胜妻子治疗肿瘤90%以上费用都报销了。“真得感谢这么好的政策,不然就得背债了!”他说。

  江西省卫计委主任丁晓群说,通过实施健康扶贫再提升工程,江西将确保贫困患者住院费用个人自付比例控制在10%以下,同时,还将实现“先诊疗后付费”全覆盖、“一站式”结算全覆盖、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

  瞄准“贫中之贫” 打好“硬仗中的硬仗”

  元旦小长假,谢启松依然在村里忙碌着。

  32岁的他是江西省于都县贡江镇红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地处群山环抱中的红峰村山高林密,自然条件差,全村82户贫困户中还有23户尚未脱贫。

  十九大报告提出,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在“百日行动”中,江西综合考虑贫困人口规模及脱贫难度等因素并通过全面排查,确定了269个深度贫困村、16.79万深度贫困人口。

  红峰村就是这269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谢启松说:“作为深度贫困村,我们脱贫任务尤为繁重,但再难也要攻克,我们必须让乡亲们如期实现小康!”

  “脱贫攻坚本来就是一场硬仗,而深度贫困攻坚则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史文斌表示,在“百日行动”中,江西聚焦深度贫困,将新增资金、新增项目、新增举措向深度贫困地区、深度贫困人口倾斜,打响深度贫困攻坚战。

  2017年12月31日,喜庆的鞭炮声在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湖江镇文芬村响起。通过“百日行动”,文芬村89岁的孤寡老人郭妹子终于赶在年底前搬进了村里的保障房。搬家时,驻村干部还送来了电饭煲、棉被等生活用品,让老人笑得合不拢嘴。

  “真是做梦也想不到,我这么大年纪还能住上这么敞亮的房子!”她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