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2017“双开”通告:首提“强奸”“慵懒无为”的孙政才措辞最严

法治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29日 15: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7年所剩无几,据公开报道,截至12月22日,落马省部级以上高官39名,其中包括副国级官员1名。在2018年悄然而至的时刻,让我们盘点一下今年的党纪处分通告中都有哪些看点吧。

  孙政才的通告措辞最严

      孙政才,无疑是2017年级别最高的老虎,落马前为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同时,他的审查报告中的措辞也是空前严厉。报告中写道"经查,孙政才动摇理想信念,背弃党的宗旨,丧失政治立场,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群众纪律,讲排场、搞特权;严重违反组织纪律,选人用人唯亲唯利,泄露组织秘密;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和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或伙同特定关系人收受巨额财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巨额利益,收受贵重礼品;严重违反工作纪律,官僚主义严重,庸懒无为;严重违反生活纪律,腐化堕落,搞权色交易。其中,孙政才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问题涉嫌犯罪。审查中还发现孙政才其他涉嫌犯罪线索。孙政才的行为完全背离了党性原则,严重违背了党中央对高级干部提出的政治要求,辜负了党中央的信任和人民的期待,给党和国家事业造成巨大损害,社会影响极其恶劣。",在这份通告中,"背弃""丧失""完全背离"等措辞,即便是在周永康和薄熙来的审查报告中都不曾出现。

  另外,报告中还指出孙政才"慵懒无为"、"腐化堕落",存在"泄露组织机密"、"选人用人唯亲唯利"以及"搞权色交易"等违反党纪国法的犯罪事实。

  首提"阳奉阴违"

  黄兴国,落马前为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虽然黄兴国穷尽各种手段想尽快拿掉"代理"二字,最终也没有实现。

      "经查,黄兴国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阳奉阴违,搞迷信活动,打探涉及本人的问题线索,对抗组织审查;"这是中纪委通告黄兴国违纪违法行为的第一个分句,这里面有四个字在此之前从来没有出现过,即"阳奉阴违"。

  从第九轮开始,中央巡视每轮都安排对四个省区市开展"回头看",释放了"不是巡视一次就万事大吉"的信号。"回头看"工作的重要一项就是看是否"阳奉阴违",是否存在嘴上对中央大政方针表示"坚决拥护",背后却说三道四、行动上各行其是。而黄兴国被查,恰在中央巡视组对天津"回头看"刚刚结束之际。

  同样存在阳奉阴违问题的还有广东省委原常委、珠海市委原书记李嘉,他"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阳奉阴违、结党营私、拉帮结派,进行非组织活动。"

  "强奸"首进通告

  2017年12月13日,哈尔滨市纪委发布消息,南岗区委原书记王春生被"双开"。

  通报显示,王春生因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和强奸罪,已被司法机关依法逮捕。

  生活作风方面的问题中,"通奸"常见,"强奸"还真不多。

  在公开的落马官员处分通告中,明确被指出涉嫌强奸罪的,王春生还是第一人。

  2017年是全面从严治党和惩治腐败的关键一年,反腐败斗争取得赫赫战果。2017年马上就要过去了,这样的成绩单令人欣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纪委用实际行动再一次向全社会释放反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的强烈信号,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