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啃下“硬骨头” 必须“绣花功”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28日 13: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提升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进行决策部署,2013年至2016年,全国5564万群众已经脱贫。当前扶贫工作已进入决战阶段,脱贫任务大多集中在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如何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赢得这场脱贫攻坚硬战,笔者认为关键要下足“绣花”功夫,做好“精准”文章,识真贫、真扶贫,才能真脱贫。

首先要精准识别,打牢“识真贫”这个基础。精准识别是实现精准脱贫的基本前提。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聚焦深度贫困地区,一户一户过“筛子”选定,详细了解贫困状况,深入分析致贫原因,切实摸清帮扶需求,做实做细建档立卡,持续加强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和精准退出,实现贫困识别动态管理,做到不遗漏一个贫困户,也不混入一个非贫困户,夯实精准脱贫的基础。

其次要精准施策,抓实“真扶贫”这个关键。俗话说,对症下药,药到病除。要坚持因村因户因人施策,根据贫困的类型和原因、发展的资源和条件,精准制定和实施帮扶规划,使扶贫措施与贫困现状密切对应,做到“一户一个脱贫计划、一户一套扶贫措施”。要注重解决精神贫困问题,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把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坚决破除等、靠、要的思想,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激发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

最后要精准督查,保障“真脱贫”这个目标。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采用联合督查、调度抽查、暗访复查、工作巡查等方式,重点对脱贫攻坚责任落实、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精准识别、精准退出、财政扶贫资金筹集使用等情况进行专项督查。要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对干部工作作风不实,追求短期效应,“垒大户”、“造盆景”,甚至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等问题,要严厉进行查处。通过督查促进各个地区和各有关单位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改进工作作风,查找解决问题短板,确保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最终兑现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李凡欣 单位:中共昆明市西山区委组织部)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