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十九大后政治局首次民主生活会 习近平提这6点要求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27日 10: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2月25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图片来自:新华社

  12月25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图片来自:新华社

  央视网消息:12月25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会前,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同有关负责同志谈心谈话,进行查摆。会上,中央政治局的同志逐个发言,按照要求进行对照检查。

12月25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图片来自:新华社

  12月25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图片来自:新华社

  这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召开民主生活会。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主持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提出了六方面要求。

  一、 抓落实一把手是关键 不得“花拳绣腿”

  习近平指出抓落实的重要性:“抓落实是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领导干部党性和政绩观的重要标志。”

  “抓落实来不得花拳绣腿,光喊口号、不行动不行,单单开会、发文件不够,必须落到实处。要有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抓落实。”除了明确抓落实的态度,习近平还指出抓落实的主体:“抓落实,一把手是关键,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的山芋,把分管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崇尚实干、狠抓落实。这是习近平反复强调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指出,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勇于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

  二、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保证全党令行禁止

  党的十九大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明确提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由此,习近平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明确的政治准则和根本的政治要求,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

  习近平多次强调,“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党中央有权威,才能把全党8800多万名党员和44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牢固凝聚起来,有了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才能促进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三、树立正确政绩观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

  什么是我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习近平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

  究竟应该怎么对待大敌?习近平对中央政治局的同志提出要求:“必须带头树立正确政绩观,始终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自觉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央政治局的同志不仅要带头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而且要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表现进行坚决斗争。”

  聚焦习近平就纠正“四风”问题作出的重要指示,日前中纪委印发通知,要求确保2018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如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重要节假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突击检查已形成常态化,中纪委网站长期开设“四风”问题监督举报专区,畅通群众监督渠道。

  四、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身入”更要“心至”

  会议上,习近平称调查研究为“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

  有了“传家宝”,要如何正确运用?习近平指出:“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同时,也对中央政治局同志提出要求:“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身入’更要‘心至’,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抓住老百姓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以身作则,推动各级干部动起来、深下去,使调查研究在全党蔚然成风。”

  “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狠抓落实”等习近平金句早已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口头禅。今年11月,习近平强调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促进旅游业大发展,进一步体现了真抓实干、努力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

  五、坚决反对特权现象 管好家属子女

  职位越高越要忠于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有敬畏法律、敬畏纪律,自觉管住自己,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才能担起肩上的重任。

  “中央政治局的同志都应该明史知理,不能颠倒了公私、混淆了是非、模糊了义利、放纵了亲情,要带头树好廉洁自律的‘风向标’,推动形成清正廉洁的党风。”习近平对中央政治局同志强调“要增强政治定力、道德定力,构筑起不想腐的思想堤坝,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要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坚决反对特权现象,树立好的家风家规。”

  党的十八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中央八项规定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反对特权。巡视利剑作用彰显,实现中央和省级党委巡视全覆盖,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

  六、增强忧患意识 着力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

  我国形势总的是好的,但我们前进道路上面临的困难和风险也不少。国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面对的矛盾和问题发生了深刻变化,发展阶段和发展任务发生了深刻变化,工作对象和工作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对我们党长期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要求也发生了深刻变化。

  因此,习近平对中央政治局同志提出“尤其要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时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知危图安,尽职尽责、勇于担责,着力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

  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文/田宏)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