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未来已来!“悟空”太空探索 揭开暗物质之谜

科技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27日 16: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悟空这个名词是古典小说《西游记》中的角色,而在如今,一颗名为“悟空”的卫星正对宇宙空间进行着探索,它就是由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全球首颗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这颗卫星于2015年12月17日发射升空,两年了,它为中国的空间科学研究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2017年,中国在空间科学领域又经历了不平凡的一年,我国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在经历两年的空间探索后,探测到了疑似暗物质信号的异常变化,这是全球空间科学领域的重大突破。

  2017年11月30日,中国科学院宣布,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获得了世界上最精准的高能电子宇宙线能谱,并且首次在万亿电子伏特能谱段探测到了电子宇宙射线的一处异常波动。它很有可能与暗物质相关。该成果于北京时间11月30日由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在线发表。

  暗物质卫星首席科学家 常进:我们看到了这个1.4TeV(万亿电子伏特)的地方,宇宙高能电子流量出现异常的波动,1.4TeV的信号完全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如果是一个特殊的粒子的话,很可能就是暗物质。

  自然科研中国区科学总监 印格致:这项研究的结果中发现的一个信号很有意思,我个人觉得很令人兴奋。这项研究显示出中国已经掌握了试图解决这些宏大问题的技术能力。同时,显示了中国致力于成为全球科学领导者的雄心。

  在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研人员正在分析暗物质卫星“悟空”最新传回的一批监测数据,他们被分为四个小组对数据进行分析比对,任何一个组的结论有出入,都要重新进行分析。究竟这个来自宇宙中1.4万亿电子伏特处的异常波动是否是出自神秘的暗物质,还需要漫长的科学验证过程。

  暗物质卫星首席科学家 常进:它目前看起来更像一个高能粒子湮灭或者衰变产生的信号,现在数据量还不够,所以还在继续收集数据。

  央视记者 褚尔嘉:实际上在宇宙的构成中,暗物质仅占四分之一左右,但是由于暗物质对于探索宇宙的起源,以及对于基础物理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世界各国都在努力探测和研究暗物质的性质。

  暗物质新发现打开宇宙观测新窗口

  暗物质,一个人类追寻多年的宇宙魅影。全球天文学界和物理学界的科学家们都在试图追踪这种看不见的神奇物质。无疑,中国科学家们完成了距离暗物质最接近的一次发现,这或许将慢慢打开人类观测宇宙的一扇新窗口。

  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 吴季:在这个新的窗口,TeV(万亿电子伏特)以上这个窗口,就像进入了一个无人区,再往上还有一些结构,我们以前是没有想象到的,那么它预示着什么都不知道,现在的探测精度在逐渐积累,未来一到两年还会不断地有新的结果发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