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2017年,工信部办成了许多响当当的大事,以这十件为代表!

中国新闻来源:工信微报 2017年12月22日 16: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导读

  2017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工业和信息化部推动出台一批重大政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办成一件又一件响当当的大事:“中国制造2025”全面实施取得新成就、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全面取消、国产大飞机C919成功首飞.……我们从中选取了最具典型意义的十件大事,看看都有哪些↓

  目录

  ★ “中国制造2025”全面实施取得新成就

  ★ 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全面取消

  ★ 国产大飞机C919成功首飞

  ★ 工业互联网助推先进制造业发展

  ★ 4G(TD-LTE)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修订颁布

  ★ “双积分政策”助力新能源汽车健康发展

  ★ 扩大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

  ★ 钢铁行业毒瘤“地条钢”全面出清

  ★ 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发展取得阶段成果

  1

  “中国制造2025”全面实施取得新成就

  贯彻落实习近平制造强国思想,“中国制造2025”纵向联动、横向协同工作机制日趋完善,五大工程实施稳步推进,“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启动创建,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和工程陆续落地实施。国家制造业创新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新增信息光电子、印刷及柔性显示、机器人3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36个工业强基工程重点方向实施“一揽子”突破,4个“一条龙”应用试点顺利实施;202个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和新模式应用项目取得积极进展,97个项目开展多领域多模式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一批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快速成长;142个重大绿色制造项目进展良好;时速3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等一批高端装备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服务型制造成效初显。“中国制造2025”国际对接合作不断深化。2017年1-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6%。

  2

  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全面取消

  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力推动网络提速降费工作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三项任务已经提前超额完成。9月1日起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全面取消国内手机长途和漫游费。中小企业专线资费大幅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降幅最高超过90%,手机上网流量平均资费降至26元/GB,光纤宽带用户超过80%,六成用户接入带宽超过50M。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稳步推进,部署完成了3.2万个行政村通光纤任务。网络提速降费顺应了人民呼声,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和网络扶贫攻坚步伐不断加快。

  3

  国产大飞机C919成功首飞

  大飞机重大专项是党中央国务院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大战略决策。C919大型客机继2015年总装下线后,2017年5月5日成功实现首飞,实现了中华民族百年“大飞机梦”的历史性突破。同时,一批高端装备实现重大突破:全球最先进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深海钻井平台“蓝鲸一号”在南海成功试采可燃冰,骨科手术机器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已在医院实现批量应用,国产260马力拖拉机实现量产,400马力拖拉机成功研制,“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高铁正式上线运营,ARJ21-700新支线飞机实现安全运送旅客3万余人次。

  4

  工业互联网助推先进制造业发展

  发展工业互联网已成为各国抢占全球产业竞争新制高点、重塑工业体系的共同选择。2017年11月19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提出到本世纪中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能力、技术产业体系以及融合应用等全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前列。2017年,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框架(1.0)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推动建设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一批新型工业APP实现商业化应用,个性化定制、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服务型制造模式日渐丰富。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和智能制造专项稳步推进,制造业骨干企业“双创”平台普及率接近70%。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组建完成,工业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建设不断加强。

  5

  4G(TD-LTE)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2017年1月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推动的“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TD-LTE)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我国准确抓住全球4G发展历史机遇,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重点克服了技术、产业、组网、测试、组织机制五大挑战,提出并主导TD-LTE国际标准,实现了移动通信全产业链群体突破。2013年4G正式商用以来,我国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4G网络,我国4G用户总数达到9.62亿户。5G技术研发取得积极进展,完成第二阶段试验,中频段频率规划率先发布,网络架构等技术成为国际标准。已建成15个5G外场试验基站。

  6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修订颁布

  中小企业是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载体和吸纳就业的主渠道。2017年9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74号主席令,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新法将近年来行之有效的政策上升为法律,规范了财税支持相关政策,完善了融资促进相关措施,特别是规范行政许可事项、减轻企业负担、减化小微企业税收征管和注销登记程序,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2017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涉企保证金清理规范工作,取消230多项涉企保证金,清理各类资金超过180亿元;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清理规范工作,为企业减负1750亿元。

  7

  “双积分政策”助力新能源汽车健康发展

  2017年9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5部门联合发布《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双积分政策”),同时设立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两种积分,建立积分交易机制,由企业自主确定负积分抵偿方式,实现节能降耗和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两个目标。“双积分政策”是建立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长效机制的具体举措,对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产销量均突破70万辆,保有量超过170万辆,连续三年位居全球第一;动力电池单体比能量达到250瓦时/公斤,较2016年提高近15%,主流电动汽车续驶里程达到300公里。

  8

  扩大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

  信息消费已成为创新最活跃、增长最迅猛、辐射最广泛的经济领域之一。2017年8月,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 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生活类信息消费、公共服务类信息消费、行业类信息消费、新型信息产品消费四大领域,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提升有效供给能力,创造良好消费环境,加速激发市场活力,充分释放消费潜力,壮大我国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前三季度,我国网络零售额超过4.8万亿,同比增长3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4%。新型智能硬件、虚拟现实等产品层出不穷,移动支付、分享经济等新模式新业态加速成长。预计全年信息消费规模达到4.5万亿元,占最终消费支出比重达到10%。

  9

  钢铁行业毒瘤“地条钢”全面出清

  2017年是钢铁去产能攻坚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狠抓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加强督查检查,强化负面警示,加大问责力度,超额完成全年5000万吨钢铁去产能政府目标任务。集中力量取缔困扰行业发展多年的痼疾“地条钢”,实现1.4亿吨“地条钢”全面出清,有效扭转钢铁行业“劣币驱逐良币”的局面。行业公平竞争秩序逐步形成、供需关系明显改善、企业效益大幅提升,为钢铁行业脱困发展、转型升级打下良好基础。

  10

  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发展取得阶段成果

  2017年11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部署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建设中国特色先进国防科技工业体系。2017年,国防科技工业领域军民融合发展取得阶段成果。军民融合重大工程实现新突破,北斗三号开始全球组网,亚太区服务的精度达到米级;军工开放迈出新步伐,修订后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目录比原来缩减62%,取得武器装备研制生产许可的主要单位中民口单位已超过三分之二,“民参军”层级已经由一般配套产品向总体和分系统提升;军民资源共享不断深入,向社会发布3000多项国防科技工业重大试验设备和设施,国家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功能进一步优化,第二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成功举办。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