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北京首个共有产权养老社区入市

新闻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21日 10: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日,北京市在全国率先推出了首个共有产权养老社区。所谓共有产权,是指业主和养老企业共同拥有社区住房的产权。这样的共有产权养老社区跟普通的养老机构有什么不同?什么样的人可以入住这样的养老社区?共有产权解决了哪些问题呢?

  这个养老社区位于北京东五环外的广渠快速路北侧。记者看到,社区里配备了医疗卫生服务、文化休闲娱乐、老年餐厅等公共服务设施,住房的电梯、居室里的卫生间等等,都有很多方便老年人生活起居的人性化设计,每位入住的老人都有对应的生活管家提供服务。

1

  这个养老社区共有365套房屋,多为一居室,只有少量的两居和三居室,建筑面积在79-95平米不等,均价为每平米4.5万元左右。购买人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1、北京市户籍居民;2、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3、连续在京缴纳社保满五年;4、连续在京缴纳个人所得税满五年。

  所谓共有产权,是指业主和养老企业共同拥有社区住房的产权,业主与养老企业分别占95%与5%产权,拥有50年不动产登记证。

  政策要求业主方必须有一名60岁以上老人在此居住,确保养老性质不变。业主每月还需要交约3000元的养老服务费,从交房时起交。

  业主可以转让或转租房屋,除了业主居住的房屋,这个社区还有40%的公共空间用于养老照料、医疗康复、文化娱乐、老年餐厅等服务功能,这部分由养老企业持有产权,不允许转让。

1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 李红兵:这40%的拥有决定了机构所在方必须专注于服务,才能使自己所拥有的这样一个固定资产能够不断地增值。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介绍,这种共有产权养老模式与传统养老院最大的区别在于,减轻企业前期建设投入过大、影响后续服务质量的问题。

  李红兵:我们在老龄产业的促进当中,因为这是一个重资本的投入,尤其全口径投入的时候,那么很多的现金流等于被困在这样一个项目之中。通过共有产权的方式,能尽快地回流一部分资金,使它能够更加专注于专业的服务。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