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感动中国2017候选人物——李佩 郭永怀

感动中国2017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21日 14: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李佩(1917—2017),女,中国早期回国专家,“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先生(1909—1968)夫人。被称作“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生前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英语教授。

李佩 郭永怀 为祖国奉献一生

  李佩、郭永怀夫妇早年留学美国,1956年冲破重重阻力回国。1965年1月12日,李佩、郭永怀致信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劲夫,将自己在国外以及回国之后的多年积蓄48460元捐赠给国家,支援国家建设。

  1968年12月,郭永怀从青海基地飞赴北京时不幸遭遇坠机事故遇难。在飞机失事起火的瞬间,用血肉之躯保护绝密技术资料,资料得以完整保存。

  1970年2月,李佩先生高瞻远瞩,创办了“应用语言学”专业研究生师资班,亲自担任导师,为该学科在国内的正式建立做出了开拓性工作, 1987年离休后,李佩先生仍在博士生英语教学讲坛上辛勤耕耘。

  李佩的晚年构成一幅捐赠不断的岁月画卷,郭永怀生前绝大部分生活用品都捐给了郭永怀的家乡——荣成郭永怀事迹陈列馆。汶川大地震,挽救昆曲,支持智障幼儿园,她都捐钱。她几乎把她所有的一切都捐献出去了。

  2017年4月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举行了郭永怀与李佩先生合葬仪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