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内首个共有产权养老项目投入运营 限60岁以上老人居住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20日 12: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日前,由北京市民政局和住建委共同试点推出的共有产权养老项目投入运营,该项目由养老企业与购房者分别拥有不同份额的产权。这也是全国首个共有产权的养老项目。

  在北京的共有产权养老项目试点,记者看到户型多数为一室一厅的格局, 屋内采用了适老化设计,墙壁的棱角做成了弧形,开关采用大按钮,插座的位置比一般家庭的位置要高出二十厘米左右。卫生间更加开阔,安装了可伸缩的扶手和紧急呼叫按钮,淋浴间也安装了座椅,方便老人洗浴。

  与入住普通养老院不同的是,入住老人的房子有自己的产权证。养老企业与购房者按照5%和95%的比例共同持有房屋份额。另外整个养老项目的百分之四十是公共服务部分,产权属于养老服务企业。

  项目只限60岁以上老人居住

  根据北京《共有产权养老服务设施试点方案》,该项目的入住者资格有严格的限制,必须是60岁以上的老人才能入住。

  根据规定,养老居室的购买人应具有北京市户籍或者连续5年以上在北京市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入住者必须接受评估审核,保证每个居室内必须有一位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居住,并在民政部门登记备案。

  对于持有的共有产权份额,经建设单位书面同意后,可以出租也可以转让,子女也可以继承,但是不管是转让还是出租都必须保证入住的是60岁以上的老人。

  相关配套政策尚需完善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共有产权养老试点项目是一个新生事物,在是否能用公积金、能否享受养老补贴等方面的政策还需要进一步的明确和完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个共有产权养老项目的房价略低于周边的商品房价格,高东升老人的房子是由子女贷款购买的,由于根据现有规定养老项目不能使用公积金贷款,他觉得还是有一定的经济压力,另外每户每个月不管是否实际居住,都要缴纳3000元的服务费,这个收费老人觉得有点高。

  另外,入住的老人虽然是自己购买的房子,但是也都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根据目前的规定,并不能享受北京市的床位补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