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级别智库研讨会在京举行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19日 14: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央视网消息(记者刘春妍 实习生齐琛冏)12月18日,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级别智库研讨会开幕式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报告厅举行。研讨会主题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未来五年展望”。外交部副部长、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秘书长王超,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16+1智库网络常务副理事长蔡昉等人出席并讲话。

  2017年是“16+1合作”框架建立五周年。今年11月,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匈牙利布达佩斯成功举办。此次智库研讨会既是布达佩斯会晤后“16+1合作”框架下首个大型活动,也是为明年“16+1合作”集思广益,提前预热。

  王超副部长代表外交部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对本次高级别智库研讨会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在发言中回顾了2017年“16+1合作”取得的重要进展,介绍了上个月举行的16+1领导人布达佩斯会晤达成的共识。他指出,“16+1合作”是在全球化背景下应运而生的跨区域合作平台,为各国发展描绘了光明前景。推动“16+1合作”升级的下一阶段工作重点,要牢牢把握跨区域合作平台的定位,深入推进务实合作,推动“16+1合作”整体全面发展。在中欧整体关系的大框架下开展合作,深化“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战略对接,开拓更多务实合作项目,围绕“16+1”地方年掀起合作新浪潮。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系统解读了十九大报告中一些重要内容观点,他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探索了三大规律:中国共产党执政的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以及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而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和分享过程,是这三大规律的重要思想实践源泉。

  保加利亚驻华大使格里戈尔·波罗扎诺夫在致辞中表示,智库合作对于推动互联互通、增进互信与人文交流至关重要。作为欧盟的一员,保加利亚已经准备好在各方面与中国开展更多合作,为建设更加安全、和平、繁荣的世界共同努力。

  研讨会设三个分论坛,分别是“16+1合作”如何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未来五年如何推动“16+1合作”行稳致远、“16+1合作”如何推动中欧更加紧密合作。与会专家学者系统梳理了过去五年“16+1合作”所取得的系列成就,并全面、深入探讨了未来五年合作的发展前景。

  本次研讨会还发布了由16+1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组织、刘作奎、ágnesSzunomár等中匈两国学者合作撰写的智库报告《中国和匈牙利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历史、现状、前景及政策建议》,黄平、刘作奎等学者撰写的《16+1合作五年:成就总结》(中英文版)。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16+1智库网络、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世界政治研究会合办,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具体承办。来自中国及中东欧16国的政府官员、知名智库负责人、专家学者以及媒体近300人参加了开幕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