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深刻认识和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新闻频道 来源:求是 2017年12月16日 10: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全面理解这一总要求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扎实实地把总要求贯彻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工作中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一、深刻认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重大意义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党的十九大立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我们党新的历史使命,立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加强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来的。贯彻落实这一总要求,意义重大而深远。

  这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在要求。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这是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历史性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才能进一步推动全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充分发挥这一重要思想对各方面工作和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指导作用,保证全党在这一重要思想的指引下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一心、阔步前进。

  这是立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是我们党适应新时代要求、完成新时代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的基本前提和根本保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从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目标对我们党提出的新要求出发,进一步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历史性课题,形成了党在新时代加强自身建设的总纲领。只有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这一总要求,才能确保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这是提高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战略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在新时代,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带领具有5000多年悠久历史、拥有13亿多人口的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必须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只有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做到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才能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这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的现实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四大考验”是长期和复杂的,“四种危险”是尖锐和严峻的。要有效应对这些考验和危险,从根本上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就必须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更大的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成为时代的先锋、民族的脊梁。

  二、深入理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丰富内涵

  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做了全面阐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基本遵循。这个总要求,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内容。

  一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指导方针和主线。总要求开宗明义提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指明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体现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要求,抓住了党的建设的关键。总要求明确了“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一党的建设指导方针,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最鲜明的主题,要求全党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严的态度、严的要求、严的措施、严的制度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任务。总要求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要“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在原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表述中增加“长期”二字,深刻昭示长期执政条件下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远在路上,伴随党执政的全过程、伴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壮阔征程;蕴含着对党实现执政使命长期性、艰巨性的深远考量;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本质要求;反映了新时代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新特点和新要求,就是党的建设一切工作都必须聚焦到党的长期执政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上。

  二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总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这一总体布局抓住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关键,概括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基本内容、重点领域及其相互关系。其中一项重大创新,是将政治建设、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突出了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纪律建设这一治本之策,反映出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深刻认识,抓住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这一总体布局突出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表明崇高的奋斗目标、精神境界和价值追求是党的建设的“根”,必须打牢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思想根基。这一总体布局把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着力点,既强调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作用,又强调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激发全党同志的担当精神和创造热情,集中全党的智慧和力量。这一总体布局将制度建设由原来的“五大建设”之一调整为“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更鲜明地体现了制度建设的地位、作用和要求。强调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彰显了我们党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坚定决心。

  三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目标。总要求确立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目标,即“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总目标把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摆在突出位置,意味着新时代党的建设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内涵、讲求实效,不断提升党的建设水平,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而不能重形式轻质量,不能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总目标涵盖了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增强党的“四自能力”、始终保持朝气蓬勃的政治品格和精神风貌等诸多方面,构成了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和纲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取向、政治定力和使命担当。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必须牢牢把握这个总目标,一步步朝着这个总目标迈进。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基础上,部署了新时代党的建设8个方面重点任务。这些重点任务涉及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各个领域,突出了党的建设的主要矛盾和重点问题,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具体化,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实践路径。要把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地生根、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党在新时代的奋斗目标顺利实现,就必须扎扎实实地、高质量地完成这些重点任务。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8个方面重点任务是一个紧密联系、相互作用、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其中,根本原则是依据,党的建设的一切活动都要遵循这个根本原则;指导方针是遵循,引领着党的建设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党的建设的一切活动都要贯彻这一方针;主线是“纲”和“魂”,贯穿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和全过程;总体布局是整体安排和重点领域,总体布局立起来了,党的建设就明确了框架格局,有了清晰的工作思路;总目标是指向和标准,党的建设的一切工作都要朝着这个目标来加强,依据这个标准来检验;8个方面重点任务是主要工作,是实现目标的具体途径,任务明确了,落实总要求就有了实体支撑和有力抓手。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部署,要深刻理解把握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坚持协调推进、统筹推进、一体推进。

  三、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重点任务,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重点任务,勾画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蓝图和路径,是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全党同志都要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认真贯彻落实总要求和重点任务,以实际行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一要着力抓好党的政治建设这一根本性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抵制各种消极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二要坚决贯彻落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这一根本任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内涵丰富、逻辑严谨、系统完整、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全党同志都要深入领会、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深悟透,学用结合,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工作,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三要统筹推进新时代党的各方面建设。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重点任务,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着眼全局、统筹兼顾。要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既善于全面推进各方面、各领域党的建设,又善于抓住主要矛盾,突出重点,解决关键性紧迫性问题。要善于把握和运用党的建设规律,科学规划,合理设计,有序推进,不断改进和创新党的建设方式方法。要善于协调组织各级各部门党组织,调动各方面力量,形成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各方面任务的整体合力。要善于将战略部署与战役落实紧密结合起来,既着眼于实现长远的战略目标,又精心组织好当前的每一场战役,一步一个脚印推动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

  四要把从严从实精神贯彻到新时代党的建设全过程。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卓著成效,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重点任务,必须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管党治党的认识和要求要严,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必须始终拧紧从严治党的螺丝;党内政治生活要严,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对干部的选拔教育要严,严格按照好干部标准选拔任用干部,严格按照新时代、新使命的要求教育管理干部,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正风肃纪要严,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监督约束中工作生活;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要严,进一步扩大党建责任制覆盖面,建立健全党建责任清单,健全党建责任监督、考核、评价机制,强化责任追究,保证责任落实,推动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不断开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局面。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