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住建部:把好质量“生命线” 推进装配式建筑平稳健康发展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15日 17: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司长苏蕴山(中)、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副司长曾宪新(右)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司长苏蕴山(中)、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副司长曾宪新(右)

  央视网消息(记者 冯思谣)12月15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举行“推进装配式建筑平稳健康发展”新闻发布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司长苏蕴山、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副司长曾宪新介绍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装配式建筑是用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发展装配式建筑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举措。

  今年3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出台了《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管理办法><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管理办法>的通知》(建科[2017]77号),对发展装配式建筑做了具体规划。各地积极推动,多措并举,出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激励措施,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

  标准技术夯实发展基础

  住建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司长苏蕴山介绍,为推动装配式建筑健康平稳发展,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标准规范。各地也在不断加大标准规范编制力度,据不完全统计,各地出台和在编的装配式建筑标准规范达200余项,为装配式建筑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目前,装配式建筑技术研发力度不断加大。据悉,“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已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年已批复了21个项目,开展了近200个课题研究工作,部分单项技术和产品研发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品质提升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建筑品质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住建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副司长曾宪新表示,装配式建筑通过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极大地提高了建筑品质。

  曾宪新介绍,装配式建筑以工厂生产为主的部品制造取代现场建造方式,工业化生产的部品部件质量稳定;以装配化作业取代手工砌筑作业,能大幅减少施工失误和人为错误,保证施工质量;装配式建造方式可有效提高产品精度,解决系统性质量通病,减少建筑后期维修维护费用,延长建筑使用寿命;推进住宅全装修,发展装配式装修,不仅提升了装修的品质,节约了资源能源,而且减少了噪声扰民和建筑垃圾的排放。从这些方面来说,装配式建筑在提高建筑品质的同时,也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试点示范引领整体推进

  据悉,今年11月,住房城乡建设部认定了30个城市和195家企业为第一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和产业基地。示范城市分布在东、中、西部,装配式建筑发展各具特色;产业基地涉及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部分央企,产业类型涵盖设计、生产、施工、装备制造、运行维护、科技研发等全产业链。在试点示范的引领带动下,装配式建筑逐步形成了全面推进的工作格局。

  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部出台了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相关政策文件,整体发展态势已经形成。

  项目规模扩大带动产业发展

  据统计,2015年全国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为7260万平方米,占城镇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为2.7%。2016年全国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为1.14亿平方米,占城镇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为4.9%,比2015年同比增长57%。2017年1-10月,全国已落实新建装配式建筑项目约1.27亿平方米。各地积极推进装配式建筑项目落地,新建装配式建筑规模不断壮大。

  装配式建筑规模的扩大直接带动了设计、施工、部品部件生产、装配化装修、设备制造、运输物流、及相关配套等全产业链的发展。装配式建筑已经成为建筑业转型发展的新动能,也是各地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苏蕴山表示,下一步,住建部将按照“一体两翼,两大支撑”的工作思路,即以成熟可靠适用的装配式建筑技术标准体系为“一体”,发展EPC工程总承包模式和BIM信息化技术为“两翼”,创新体制机制管理和促进产业发展为“支撑”,进一步提升装配式建筑品质,平稳健康推动产业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为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绿色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