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英国与欧盟达成初步“分手协议”,有哪些内容?

国际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12月11日 13: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12月11日电 据外媒报道,欧盟执委会日前表示,“脱欧”谈判已取得足够进展,有关未来关系的第二阶段谈判可以开始了。双方公布的联合报告显示,在有关“脱欧”的三个主要问题上,双方达成了协议。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7年5月7日,英国多佛,街头艺术家班克西创作了一幅画,画面中一名工人正从欧盟12星旗帜上抹掉一颗星,寓意着英国将脱离欧盟。

  【公民权利】

  指在退欧日生活在欧盟国家的英国公民,包括其配偶和子女,以及生活在英国的其他欧盟国家公民。

  双方可能将继续展开第二阶段谈判,英国寻求使本国公民在欧洲大陆继续拥有“自由移动”的权利,欧盟则希望公民能保持永久居留权,即便是在离开母国较长时间之后。

  拥有永久居留证的公民应可免费更换新证。在社会保障、健康医疗、就业和教育方面应享受同等待遇。福利将像现在一样可以“带出境”。

  未来的配偶、子女和其他核心家庭成员可以成为公民享受受保护的权利。

  欧洲法院是欧盟法律的最终裁决者。协议规定“英国法院应充分考虑到(欧洲法院)的相关决定”。

  欧盟和英国已同意设立一项机制,以便在英国退出欧盟之后的八年内,英国法院可以要求欧洲法院在必要时加以裁量。官员们称,八年时间足以去建构一个普通法体系。即便是现在,欧盟的法院也没有允许向欧洲法院上诉的义务。

  在第二阶段,双方将磋商退出协定如何实施的问题--例如,如果欧盟认为英国的法院系统性地曲解欧盟公民的权利。

  资料图:当地时间1月17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就英国脱欧方案发表演讲,公布较为清晰的“脱欧路线图”。

  【爱尔兰和北爱尔兰】

  英国承诺保持内部市场的完整性以及北爱尔兰在其中的地位。

  英国称,不希望在爱尔兰和北爱尔兰之间设立硬性边界,称英国力争通过未来与欧盟的经济关系避免边境检查和控制。

  如果不能这样,英国表示其将提出“特殊的解决方案,应对这个独一无二的问题”。

  在没有此类解决方案时,英国将“完全遵循内部市场与关税同盟的规定,”这些规定无论在目前或未来,都为爱尔兰南部与北部合作、爱尔兰整体经济、以及维护1998年贝尔法斯特协议提供支持。

  英国承诺将确保北爱尔兰企业到英国其他地区“不会面临新的监管障碍”,亦“不会受到准入限制”。

  双方均承认,1998年协议承认了所有北爱尔兰公民与生俱来的权利:即拥有爱尔兰或英国国籍,或者同时拥有两国国籍。

  【财务结算】

  “双方均同意一个财务结算办法.。.即在草拟和支付时都使用欧元。”

  结算金额将以相当于2014-2020年预算百分比的方式进行计算,英国承担金额是按假设该国2019年和2020年仍留在欧盟进行计算,再包含一项给英国的折扣。

  退出欧盟后,英国还将参与2014-2020年预算支持的欧盟项目,直到这些项目结束。之后,英国将继续承担相应份额的欧盟或有负债,譬如金融援助或欧洲投资银行(EIB)管理的运作项目。

  “英国的责任将仅限于退出之日前针对各项金融运作的决定。”

  英国将为其待缴资本提供相等金额的担保,以避免干扰欧洲投资银行的运作。担保额会随时间逐渐降低。“从2019年底开始,英国相应份额的实缴资本将分12期按年退还,前11期退额各为3亿欧元,最后一期为195,903,950欧元。”

  欧洲央行方面,“在脱欧之日后,英国在欧洲央行的实缴资本将退还至英国央行”。

  英国官员称,他们预估最终的分手费约为400-450亿欧元。欧盟原先曾预估规模大约在600亿左右,则这次不愿提供预估,理由是太多还有赖于未来的各种变数,譬如欧盟给英国提供的贷款担保最终是否会被行使等。

  据英国官员预估,在退欧至当前欧盟七年预算规划于2020年12月结束期间,英国将向欧盟预算支付170-180亿欧元,此后会再支付210-230亿欧元来了结持续承诺,外加20-40亿欧元的净债务,包括英籍欧盟职员的养老金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