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也门正式进入后萨利赫时代

国际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06日 11: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也门前总统萨利赫被打死后,胡塞武装完全控制了首都萨那。虽然4号夜间到5号凌晨,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对萨那进行了多轮空袭,但从5号早上开始,萨那局势暂时恢复了平静。

  联合国也门人道主义协调员杰米·麦戈德里克5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前总统萨利赫被胡塞武装打死之后,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在4号夜间到5号凌晨,对也门首都萨那发动了超过25次的空袭,空袭目标多是被胡塞武装控制的政府机构和设施。空袭停止后,从5号清晨开始,萨那市内开始逐渐恢复平静,人们得以走出家门,清点损失、送伤者去医院、安抚儿童等,有些人带着家人准备转移到别处,以防局势再次恶化。

  萨利赫之子发表声明呼吁复仇

  据路透社报道,萨利赫之子、曾任共和国卫队领导人的艾哈迈德·阿里·萨利赫5号发表声明,呼吁萨利赫的追随者对胡塞武装复仇。声明称胡塞武装为“祖国的敌人”,称他们正在试图抹去也门的民族认同和也门的成就,并羞辱也门和也门人民。

  阿盟谴责胡塞武装打死萨利赫

  5号,阿盟对于萨利赫被胡塞武装打死一事表示谴责,称萨利赫之死或将在也门引起一场巨大震动。阿盟秘书处谴责胡塞武装是一个“恐怖组织”,并呼吁国际社会都将胡塞武装当作恐怖组织看待。

  也门正式进入后萨利赫时代

  萨利赫作为也门的一代政治强人,对也门政治影响力持续39年之久。这个也门曾经最善于合纵连横的政客,最终死在了自己昔日盟友的枪下,也门的萨利赫时代也随之正式宣告结束。对于萨利赫之死,也门当地民众有着怎样的看法?

  央视当地雇员 哈桑·巴穆史慕斯:也门首都萨那在经历了三天的激烈武装冲突之后,萨那街头和人民的生活再度归于平静。

   也门首都萨那持续了三天的大规模武装冲突终于以胡塞武装的胜出而告终,也门正式进入后萨利赫时代。在家中躲了三天的萨那居民开始从家中走出,补给食品和生活必需品,不过整个萨那市仍有约一半的店铺处于停业状态。街上虽然有了行人,但是大多人行色匆匆。

  与本月2号冲突开始之前相比,萨那街头出现了更多的胡塞武装军事检查点,不少地方还出现了坦克的身影。当地民众心中更是多出了一份复杂的感情,对于曾经影响了也门几代人的萨利赫之死和也门的未来,每个人心中都有不一样的答案。

  萨那市民 默罕默德·布卡里:现在萨那的情况(比前三天)好多了。持续三天的冲突影响了所有的人,在政府和使馆所在的街区冲突和封锁持续了整整三天,现在情况好多了。当然整个萨那都在为前总统萨利赫的离去而悲伤,但是现在我们的情况有所好转,正在逐步恢复以前的平静。

  5号当天,也门正式进入了后萨利赫时代,但是很多人还无法从萨利赫突然被打死的惊愕中缓过神来。当地市民对于萨利赫都有自己的评价,有的人因此感到悲伤,也有人认为萨利赫是自食其果。

  萨那市民 默罕默德·艾哈迈德:他们曾经是同盟关系,但是一方(萨利赫)串通了敌人,这是任何另外一方都不可能接受的。所以才引发了这些天一系列的事情 ,我认为未来的局势会因此而好转的。

  大国角力将决定也门局势未来走向

  无论也门人民在心中为萨利赫下了怎样的结论,也门都已进入了新的时代。也门此前的哈迪政府——胡塞——萨利赫的三方势力平衡被打破,胡塞武装同哈迪政府以及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的矛盾与仇恨也在与日俱增。有舆论认为,萨利赫死后,也门战乱将进一步加剧,两方内战很可能演变为三方内战。目前,沙特和伊朗这两个中东地区大国的争斗愈加白热化,在也门内战中,沙特支持哈迪政府,而伊朗支持胡塞武装。沙特视也门为其后院,必须确保不被伊朗渗透和控制,对什叶派的胡塞政权难以容忍。也门局势今后如何发展,除了胡塞武装之外,还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沙特及伊朗等地区大国的介入程度。

  专家:萨利赫之死令对话希望渺茫

  当地时间4号,也门前总统萨利赫被胡塞武装打死,在此之前萨利赫曾表态称希望与沙特掀开双方关系“新的一页”。对此,沙特政治专家表示,萨利赫的表态曾给各方政治解决也门危机带来希望,而胡塞武装的行为使对话和谈判几乎丧失了最后的可能性。

  萨利赫死后,沙特官方并没有明确对该事件作出评论,沙特驻也门大使穆罕默德在社交媒体上表态,称沙特将一如既往地与也门人民站在一起,并将矛头对准胡塞武装和被认为在背后提供支持的伊朗。沙特专家表示,尽管萨利赫未能实现与沙特的实质性接触,但他的对话意愿对解决也门危机具有积极推动作用。然而,萨利赫死后,现有的尖锐矛盾没有得到缓解,而实现政治对话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小。

  沙特政治分析人士 优素福:如果萨利赫之死与多国联军有关,或与政府军乃至其他部落力量有关,或许还存在其他的多种可能性,但萨利赫最终死在胡塞武装手中,最终留给其他人的只有一条路,那就继续与胡塞武装战斗别无选择。

  联军或对胡塞武装展开大规模行动

  萨利赫表态希望改善与沙特的关系后,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连续三天发动空袭,并强调攻击目标是胡塞武装,4号下午,多国联军向也门民众发布通告,要求他们远离胡塞武装的军事据点。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沙特为首的多国联军的行动,再次体现了对哈迪政府的支持,并有可能是近期即将配合政府军和其他部落力量,对胡塞武装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的信号。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