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外企业家高峰对话互联网时代新经济:未来世界更有温度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年12月06日 16: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2月5日,在企业家高峰对话论坛上,互联网企业代表畅谈新一轮信息革命对世界的影响。 经济日报记者 吉蕾蕾摄

  在12月5日举办的企业家高峰对话互联网时代的新经济论坛上,与会中外企业家、专家纷纷表示,在互联网时代,发展数字经济日益成为全球共识。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认为,发展数字经济就要实现数字转型,数字转型是每一个企业所面临的重大课题,而企业要实现数字转型的重要抓手就是推动全球物联网的发展。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万物互联产生了大量的数据,如果把这些数据充分利用、存储、分析,在边缘计算、云计算技术的基础上,就可以产生智能,再加上深度学习的算法,就能够对各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

  在新一轮信息革命下,新科技、新技术将会给各行业带来哪些变化?“互联网作为一种先进生产力,所带来的红利应该惠及所有人。”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认为,近年来,共享经济和交通互联网飞速发展。5年前我们只能在路边等出租车,今天只要一部手机就会有顺风车、专车、共享单车等多种多样的出行选择,这背后都源于交通互联网平台的迅速搭建。

  在互联网时代,人们每天都会接收到各种海量的讯息,如何提高办公效率成了许多人的诉求。“在这个过程中,科技可以帮助我们在这种信息爆炸式增长中找到方向。”北京印象笔记科技有限公司CEO克里斯·奥尼尔认为,知识本身就可以被视为一种服务,而信息技术可以发挥指导作用,帮助我们挑选重点关注的信息,实现智能式地筛选信息。

  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物流业的变化也是有目共睹的。数据显示,如今,我国物流行业每天的包裹量达1亿多个,约200多万名的快递员每天在路上奔波,特别是今年的“双11”当天,一天就产生了8.12亿个包裹,难道真的需要几千万个快递员吗?对此,菜鸟网络总裁万霖表示,菜鸟成立之后的愿景是能够做到全国24小时必达,全球72小时必达。当我们面临每天10亿个包裹量级时怎么办?万霖坦言,唯一的解决途径就是通过数据化和智能化,把库存放在离消费者最近的地方,然后选用最优的路径、最好的资源配置。

  人工智能的发展也引起了不少人的担忧。人类会不会被机器所代替?“人工智能不会取代人类的工作。”亿贝高级副总裁兼首席产品官皮瑞杰肯定地说。电子商务可能会影响我们的生活方式,但影响电子商务发展的是人类本身,共享经济会影响交通领域,也会影响很多行业,但这些改变是由人类所驱动的,科技只是促进这种改变,而不是取代。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也表示认同。邬贺铨说,过去我们是为生活而工作,将来工作就是生活,科技不可能也不会替代亲情,未来世界应该更有温度。(经济日报记者 吉蕾蕾)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