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与世界共享互联网红利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06日 06: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2月3日至5日在浙江乌镇举办。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贺信在与会中外嘉宾中引起热烈反响。

  “中国互联网发展越来越快,对世界来说影响非凡。”前来浙江乌镇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英国PA图像网站总编斯蒂芬·蒙代告诉记者。

  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关键时期,中国已经加速前进。而中国将如何更好地与世界共享互联网的发展红利,也成为了世界瞩目的焦点。

  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互联网之父”罗伯特·卡恩盛赞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的远见卓识,在他看来,中国数字经济正处于大踏步向前的发展阶段,并且已经取得了诸多成就,包括政府、企业、科研院所等在内的中国社会的各机构,都广泛参与到数字经济发展大潮中。

  世界经济论坛信息技术和电子行业负责人达尼尔·克里米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提到的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等内容,“让我们了解到中国互联网发展成就将如何通过‘一带一路’惠及沿线国家,更好地助力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中国在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扮演的角色十分重要。”塞尔维亚贸易旅游与通信部国务秘书塔提亚娜·马迪奇认为,相信中国能够带领整个世界向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迈进,并能促进各国在全球互联网治理中通力合作。

  中国智慧统筹开放与安全

  开放、共享对网络空间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维护好网络安全也十分重要。全球互联网在发展中该如何更好地平衡开放与安全之间的关系?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李欲晓在回答本报记者的这一提问时,给出了三个关键词“自主、尊重、信任”。“自主是说国与国之间,特别是大国与大国之间的开放、共享、合作,都要保有一个边界。这个边界一定是以保护本国的合法合理利益为基础。同时,无论在网络空间还是现实空间,国家之间不是你大我小、不是你强我弱,而是相互要有一种尊重。第三是在网络空间里,国家间有规则、制度、利益诉求的不同,都非常正常。但如果寻求合作,其基础就在于双方之间的信任”。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史蒂夫·欧伦斯指出,我们应当确保互联网是统一的存在,而不是会去分裂我们。同时他认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举行对此有重要意义,“会议通过智库论坛等形式建立智力沟通,这可以帮助国家间互补互助,而不是发生冲突。”

  “数字丝绸之路”绘就新蓝图

  “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已经有目共睹,而在互联网领域,中国又提出了建设“数字丝绸之路”,这无疑将为世界数字经济的发展再添动力。许多敏锐的人已经从中看到了广阔机遇。

  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中国、老挝、沙特、塞尔维亚、泰国、土耳其等国家代表共同发起了《“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倡议提出通过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金融融通和民心相通,致力于实现互联互通的“数字丝绸之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