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枕水乌镇 网聚盛世】“黑科技”点亮乌镇:吸睛烧脑燃起来!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04日 10: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罗川 李文学 唐诗颖 李文亮)每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都会把乌镇变成科技竞技场。相比于前三届的辉煌盛宴,今年又会推出哪些新品?又能哪些惊讶到你呢?快跟我们去看一看吧。

  无人设备和场馆——便捷生活

京东的“无人快递车”

京东的“无人快递车”

  开在乌镇互联网会展中心的天猫“无人店”,没有店员,顾客不用掏钱包,只要打开“手机淘宝”,扫码获得电子入场码通过闸机便开始了购物旅程。离店前会经过一道“结算门”,完成扣款。对着店里“Happy购”的终端微笑还可以打折。

  京东的“无人快递车”,主要是配合快递小哥完成订单配送任务,是人工送货的一种补充。当一个订单量过大,或者收货方暂时无法接收快递时,无人送货车可以代替快递小哥等待配送,提高了送货的整体效率。

  还有在乌镇东栅景区停车场的“无感支付”,只要先将车牌和支付宝绑定好,来客开车离场时,无需停车、不掏现金,甚至连手机也不用拿,自动从车主的支付宝里扣取停车费。

  各种各样机器人——细致服务

  咨询服务机器人“小远”

咨询服务机器人“小远”

  在乌镇景区内,还有超萌的远传垃圾收集的机器人。只要喊它的名字,它就会来到你面前,自动打开桶盖,说“请把垃圾丢给我”。您只需要将手放在它头顶上方,垃圾箱投放口便自动开启;投完垃圾后手一缩回,投放口便自动关闭。

  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各展馆入口,名为“小远”的咨询服务机器人可为与会人员提供会议议程介绍、展位分布、交通路线查询功能,还可智能识别嘉宾,主动打招呼。本届互联网大会一共部署了12台,分布在会场各角落。

  抵近侦测昆虫机器人,以活体昆虫为载体,通过负载的电路模块产生具有一定规律的电信号,刺激载体大脑、神经节或肌肉等组织,诱导或控制昆虫产生预期的飞行或爬行动作。一只昆虫机器人可携带一个或多个传感器,运动到人为确定的目标位置并收集情报信息。

  智慧汽车自行车——助力出行

摩拜全新一代车型NEW Lite

摩拜全新一代车型NEW Lite

  智能互联汽车——E-TAKE也亮相乌镇,设计理念源于仿生学的豹子,配备无钥匙进入系统,需要人脸识别通过后才能发动。在无人驾驶运行过程中,汽车通过系统感知到180米以内的碍物,在毫秒以内就能完成感知和判断,做出转向、刹车、加速等判断。

  滴滴出行展示的是基于交通数据的人工智能大脑——“滴滴大脑”。在展台的大屏幕上,滴滴展示了滴滴大脑的后台运行情况,城区道路交通情况一目了然。

  摩拜单车展示的是摩拜全新一代车型NEW Lite,采用人体工学设计和新型复合材料,是目前市面上最轻的主流共享单车。同时配备摩拜新一代智能锁,支持“北斗+GPS”多模卫星定位,以及全球多模移动网络和物联网,可无缝接入各国电信运营商网。

  ofo带来的最新成果是共享单车即刻开锁功能:无需打开任何APP,手机内置NFC功能,只要靠近自行车二维码,就能一步到位,立即解锁,即刻出发。

  交流技术和工具——无碍沟通

智能音箱“天猫精灵”

智能音箱“天猫精灵”

  在这次互联网大会上,智能“晓译”翻译机在多个场合出现。除了在开幕式、闭幕式等主要活动中露面,在分论坛、接送嘉宾的车辆上,只要有需要都会提供该翻译机。

  翻译手套则给聋哑人带来福音。当聋哑人士戴上这种手套,做出手语的手势动作,传感器就能实时识别出手势动作的X、Y、Z轴,随后手套上的芯片将手势的动作代表的意思翻译出来,通过蓝牙发送到手机app上,并通过手机朗读出这个手势动作的意思。

  搜狗的展台带来了一个唇语识别“黑科技”。通过识别唇语,达到原本通过声音识别达成的效果,让消费者不用大吼大叫,动动嘴唇,也能“指点江山”。

  “天猫精灵”是阿里今年7月新推出的一款智能语音助手,它可以听懂人类的语音指令,最多可识别和回答6个人的声音,还能够理解上下文语境,支持多轮对话,可实现智能家居语音购物、手机充值、叫外卖、音频音乐播放等功能。

  康复医疗物联网——促进健康

腾讯觅影

腾讯觅影

  腾讯觅影通过图像识别、深度学习等AI技术与医学融合,辅助医生诊断重疾病和早期筛查,除了帮助医生进行食管癌早期筛查,未来也将支持早期肺癌、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乳腺癌等病种。

  乌镇的雅达国际康复医院已经开始探索以虚拟现实系统,辅助中风、脊柱损伤患者的康复治疗。通过红外线定位,它能识别出患者的动作,患者根据屏幕上提示需要到达的位置,通过感应人的动作,反馈到视频上,可以练习躯干的平衡。

  还有物联网技术的最新应用——关节传感器。在运动员服装的关节位置安装关节传感器,运动员运动过程中,教练和专家能实时监测运动员的动作是否准确,是否会对运动员自身造成伤害,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修改意见和相应的治疗措施。

  全景虚拟博物馆——增进体验

“你好,兵马俑”高科技系统展区

“你好,兵马俑”高科技系统展区

  国家文物局展出的“让文物‘活’起来”系列中,把互联网技术与文物教育、旅游、手游开发等多方进行集合。不仅让敦煌壁画、《汉宫春晓图》“动”了起来,更是用3D打印技术将兵马俑“还原”,让参观者可以近距离欣赏。

  在“你好,兵马俑”高科技系统展区,参观者通过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并上传自己的照片后,系统就能比对出该头像和哪位秦兵马俑的形象最相近。

  VR博物馆则旨在收录国内外所有博物馆的全景虚拟现实内容,让大众足不出户,只需带上VR一体机设备,即可身临其境体验到博物馆的馆藏、文化。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