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弘扬“红船精神”,迈向网络强国新时代

中国新闻来源:光明网 2017年12月03日 18: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浙江嘉兴南湖,中国革命红船从这里起航。经历96年风风雨雨,红船精神作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始终激励着我们党走在时代的前列,勇当舵手、引领航向,劈波斩浪、踔厉风发,夺取了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一个又一个胜利。

  而相距仅仅数十公里处,浙江嘉兴乌镇,这里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这座古朴典雅的千年古镇,用它的千年文化底蕴彰显着海纳百川的格局与气度,也见证着信息化时代中国互联网发展的辉煌成就。

  从一条网速仅有64千比特每秒的网线出发,中国已成为当之无愧的网络大国。20多年筚路蓝缕,20多年砥砺奋进,正是在以“首创”“奋斗”“奉献”为内核的红船精神的引领下,中国互联网不断取得新突破,在多个关键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

  (一)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短短20年时间,中国已成为举世瞩目的网络大国,也为世界互联网发展作出了中国贡献

  “中国人离信息高速公路还有多远?向北1500米”。20世纪90年代,矗立在北京中关村的这块广告牌以颇为幽默的方式,宣示着中国拥抱互联网的美好愿景。到现在,中国互联网开启“全功能连接”已逾20年,网民规模达7.51亿,占全球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互联网普及率54.3%,超全球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

  不仅是网民数量和互联网普及率,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一张张成绩单备受瞩目,也引领着世界互联网不断向前发展。

  “Watson”类脑计算机、量子通讯、“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2016年,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发布的15项全球前沿科技成果中,有7项来自中国互联网公司或科技机构的自主创新。

  从1G、2G时的全盘引进,到3G突破、4G并跑,中国无线移动通信产业已成为少数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行业话语权的高科技领域之一。今年11月下旬举办的2017中国移动世界合作伙伴大会上,传来了5G网络大规模商用的“时间表”,2020年将正式进入商用。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也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该行动计划提出,将用5到10年时间,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IPv6商业应用网络,成为全球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重要主导力量。

  放眼全球,中国在互联网领域无疑是后来者。但正是凭借创新精神,厚积薄发、砥砺奋进,才让中国后来居上。“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倡导尊重网络主权、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党的十八以来,在互联网建设、发展、治理中的“中国主张”“中国方案”,越来越受到全世界范围内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赞誉。

  (二)互联网领域每一项骄人成绩的背后,都凝聚着无数创业者的汗水与智慧,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历程也是一部百折不挠的奋斗史

  “希望一窥移动互联网商务发展前景的公司,不仅要看硅谷,也要关注太平洋彼岸的中国。”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曾作出这样的评价。

  中国接入互联网的二十多年里,马云、李彦宏、马化腾等众多奋发有为的互联网创业者,掀起了波澜壮阔的互联网浪潮,驱动着社会加速向信息化转型。

  每一位成功创业者的背后,都有着曲折难忘的经历。“创业是3000米的长跑,不是100米的短跑。所以我说,需要有兔子一样的速度,有乌龟一样的耐力……”在几次公开演讲中,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这样总结自己的创业感言。

  伴随互联网发展,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迅速兴起,各大互联网巨头公司在自身核心业务的基础上,也在加速实现“多元化”。

  其实,不止是互联网巨头,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走入互联网领域,成为中国社会经济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催化剂和生产关系变革的新生力量。近几年,以摩拜、ofo等为代表的共享单车创业企业雨后春笋般出现,有效解决了人们出行当中“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此外,伴随着创业模式的不断迭代,各类互联网创业孵化器也在今天的中国各地纷纷涌现。在浙江乌镇子夜东路上,一家名为“凤岐茶社”的新型创业服务机构通过“互联网+众创空间”模式,线上虚拟空间已经吸引200余家入孵企业。“相信伴随未来互联网发展,各类创业模式将百花齐放,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前赴后继,推动着中国互联网不断向前发展。”“凤岐茶社”总经理傅骞信心满满。

  (三)勇立潮头,不忘初心,让亿万网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养一百只“跑步鸡”,就能带动一户贫困家庭脱贫。针对河北省武邑县的贫困试点家庭,京东“扶贫跑步鸡”项目通过精准电商扶贫提供免息贷款,已让近千户贫困户受益。

  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助推现代农业发展,带动农民思想观念转变;“互联网+教育”让山沟里的孩子享受优质教育……如今,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在加速与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深度融合,越来越多的中国网民享受着互联网带来的数字红利。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互联网治理模式和治理能力的法治化、科学化、现代化水平正在不断提升:《网络安全法》正式施行,将我国网络安全各项工作带入法治化轨道;《“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出台,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动力;《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印发,创新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机制;有关部门开展的“净网”“剑网”“护苗”等系列治理行动,让网络空间更加“天朗气清”。

  在网络生态中,互联网企业也是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尤其是在突破核心技术、维护网络安全、培养互联网人才等方面承担着重要责任。比如,电信诈骗等网络安全事件频发,蚂蚁金服通过生物识别、机器学习等前沿科技,配合专业的风险控制团队确保网民安全用网;腾讯守护者旗下的反诈骗联合实验室研发的伪基站定位和实时追踪“麒麟”系统,在打击电信诈骗方面也可圈可点。

  “中国五年来信息化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未来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的‘引擎’作用,不断推动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也让互联网发展带来的红利被更多人分享。”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

  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二十年,是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的二十年;是跨越发展、驱动转型的二十年;是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二十年;是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二十年。12月3日至5日,以“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嘉兴乌镇举行,世界互联网即将再次进入“乌镇时间”。勇立潮头,不忘初心,相信在红船精神的引领下,中国必将大步迈向网络强国的新时代,迎接网信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