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越来越高

国际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01日 11: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众所周知,中国经济和政治发展对以前被认为不可替代的社会发展范式和国家治理模式提出了挑战。北京展览中心日前举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展览,可以说是中国伟大事业所取得的成就见证。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发展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通过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人们不难发现,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越来越高。

  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展区,陈列了许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其他全球领导人会晤的照片。观展者通过这些照片及相关的文字介绍就能看到近年来中国在外交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比如,通过展区对今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介绍,大家就能了解到中国在非洲国家的投资有着其他国家难以企及的巨大优势。

  仔细浏览整个展区后,发现基本找不到与葡萄牙相关的成就展品。作为葡萄牙人,对此颇感失望,但也并不意外。失望是因为,通过这一展览能反观出葡萄牙外交策略上的不足;不意外的是,中国已经是包括安哥拉在内的几乎所有葡语国家的最大外国投资者,所以这些国家在与中国的交往中优于葡萄牙就很自然了。

  但我并不觉得灰心,虽说这一次展览中葡萄牙并未位列其中,但葡萄牙与中国有着源远流长的交往,中葡关系史可能比出现在展览上的其他所有国家都更长。1554年,葡萄牙船队司令莱昂内尔·德·索萨与广东海道副使汪柏达成口头协议。据此,葡萄牙人获得了在中国进行公开贸易的资格,这成为中国与欧洲国家之间的最早的贸易协定之一。

  此后,中葡开启了不错的互动模式。1672年,葡萄牙耶稣会士托马斯·佩雷拉(中文名:徐日昇)抵达澳门,随后前往北京。后来,他成为清朝皇帝康熙的老师,同时也是康熙的翻译和顾问。现在,葡萄牙驻华大使馆与葡萄牙和中国高等院校合作,于2015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徐日昇奖大赛,以纪念和见证中葡友谊。这一赛事每年都会吸引中国最优秀的葡萄牙语学生参加口试和笔试比赛。

  长久以来,友好交往是中葡外交关系的基调。今年5月,在里斯本举办了一系列关于中国的会议,在其中“跨文化交流在中葡关系中的重要性”会议上,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蔡润和葡萄牙外交学院院长费拉什都发表了主题演讲。在他们的演讲中,蔡润指出通过古丝绸之路中葡两国就已开展了商贸往来,费拉什则关注到今年是葡萄牙商队抵达亚洲500周年纪念,两人都强调了两国由来已久的友好交往史对当今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性。

  当然,中葡两国的深层交往不能仅限于文化交流,也不能只停留在历史遗产层面。葡萄牙外交部发布的2010年中葡关系历史目录中,时任葡萄牙外交部长路易斯•阿马多指出,尽管葡萄牙倚重于欧盟,也忠诚于其历史传统,但愿意继续促进世界不同国家间的对话,这对当前形成一个新的多极化的国际秩序特别重要。

  换言之,葡萄牙跟其他葡语国家,如安哥拉、巴西和莫桑比克等一样,逐步意识到中国才是开展商贸往来,进行经济合作的重要新生力量。

  事实上,2011-2015年间,葡萄牙是欧盟内中国投资在国民生产总值(GDP)占比最高的国家。不过,可能因为葡萄牙经济体量整体偏小,并未引起广泛关注。

  毫无疑问,今天的葡萄牙正在将目光从大西洋转向丝绸之路。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CTG)斥资27亿欧元成功竞购葡萄牙政府持有的电力运营商葡萄牙电力集团(EDP)21.35%的股权,到中国投资人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与葡萄牙最具实力的足球经纪人豪尔赫·门德斯的联手,无不体现和印证了中葡双边互惠互利的双赢关系。

  期待下一次中国再举办类似的成就展时,葡萄牙能在展览中有一席之地!

  (作者:爱德华多·巴普蒂斯塔,葡萄牙籍,北大燕京学堂学者。)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