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举旗定向 网络强国梦新时代步履铿锵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30日 11: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小城乌镇,梦中江南,将以自信的姿态,再一次迎接世界聚焦的目光。12月3日至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以“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在乌镇如约举行。

  11月22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合作伙伴代表参加签约仪式。

  一年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通过视频发表讲话,讲话中强调,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通过视频发表讲话。

  发展网信事业,全球竞相发力。中国网信事业的脉搏也日益牵动全球互联网产业的心率。

  从网络大国到网络强国“加速度”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23年前,我国第一次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截至2017年中旬,中国网民数量已攀升至7.5亿,稳居世界首位;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斐然,固定带宽已覆盖全国所有城市、乡镇和95%的行政村,建成网站超过450万家,拥有全球最大的4G网络,并在加快布局5G网络体系;网络零售交易额规模跃居世界第一;高新互联网企业发展迅速……

  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为中国前进提供动力的同时,也对国家信息安全和产业安全提出了巨大挑战。

  从出席世界互联网大会,为世界互联网治理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强调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再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强调以6个“加快”建设网络强国……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深刻精辟的论断,一整套着眼长远的布局,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网络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

  ——发展网信事业,必须以人民为中心。“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发展网信事业,网络安全是前提。“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

  ——发展网信事业,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至关重要。“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

  ——发展网信事业,需加快提升网络强国“加速度”。“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增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

  在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下,各地各部门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出台一系列促进网信事业发展与繁荣的新政策、新举措、新实践,推动中国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加速挺进。

  共享共治 硕果累累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为加快推进电子政务,鼓励各级政府部门打破信息壁垒、提升服务效率,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近年来,各地着力打破数据孤岛,加强信息共享,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与民生相关的各个领域都在触“网”中。轻点鼠标,就可以实现下单、付款,喜爱的商品可以直送到家;动动指头,就可以在网上办理业务,不用再跑多个部门排几个小时的队了……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五年来,我国通过不断推进网络社会法治建设,重拳整治网络秩序,互联网安全管理不断强化。

  ——网络立法进程加快。制定出台《网络安全法》这一网信领域基础性法律,推动《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等出台,使现行法律延伸适用于网络空间。同时,建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制度,完善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出台“微信十条”“账号十条”“约谈十条”等管理规定,为依法管网、办网、用网提供了基本依据。

  ——从严整治网络乱象。近年来,国家网信办与多部门联动,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开展了一系列治理行动,比如持续整治网络谣言、打击暴恐音视频、打击网络色情、打击“伪基站”,清除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乱象……

  ——网警执法常态化。据统计,我国网络犯罪已占犯罪总数的1/3,并以每年30%以上速度增长。公安机关适应新形势,拥抱新技术,主动开展网上警察执法,全面提高网上见警率、管事率。目前371个省市公安机关开通网警巡查执法账号,在重点互联网服务企业和单位建立网安警务室1116家。

  互联网不再仅仅是信息的高速通道,网信事业的前进步伐开始与亿万人民的工作生活、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息息相关。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实现新跨越

  2014年以来,由我国倡导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连续举办三届,旨在搭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和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推动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我国始终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以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目标,就推动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提出中国主张,为破解全球网络治理难题贡献中国方案。

  2017年1月,中央网信办、国家标准委牵头建立了国家信息化领域标准化工作统筹推进机制,加快推动中国信息化标准走出去。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网络安全等关键技术和重要领域,我国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2017年3月1日,我国发布《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指出国际社会应携起手来,加强对话交流,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和平、稳定与繁荣,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随时以举事,因资而立功,用万物之能而获利其上。”从互联网催生的新产品新业态竞相涌现,到发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等创新突破;从出台网络安全法开启依法治网新阶段,到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方案引领网络发展新方向……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我国互联网发展和治理不断开创新局面,网信事业实现了新跨越。

  新时代、新起点,中国正向着网络强国目标奋勇前进,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文/弟辰晨)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