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直通乌镇】“智慧乌镇”物联网平台正式启用 公共设施更智能让万物互联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29日 11: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2月3日到5日在浙江乌镇召开。11月29日上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承办工作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智慧乌镇”物联网平台正式启用,该平台将负责大会期间所有公共设施的智能监管,会后它将继续用于乌镇的城市管理。

  这就是今天发布的“智慧乌镇”物联网平台,乌镇给传统的消防栓、景观灯、窨井盖、垃圾桶等公共设施全部加装了互联网和物联网的模块,一方面让它们更智能,另一方面让这些设施万物互联。

  记者:“垃圾往往是一个城市管理者比较头疼的问题,在景区更是如此。从本周开始,整个乌镇景区投放了6个这样的智能垃圾桶,我们能看到无论是烟蒂、电池、可回收物还是其他垃圾,在这里已经做好了垃圾分类。而它更神奇的地方在于它是自动感应来投放垃圾的。而这个电量则是靠上面的太阳能来维持,而且当垃圾满了之后,它会自动通知到智慧乌镇的平台以及就近的环卫工人,环卫工人就可以到这里来倾倒垃圾了。”

  这个垃圾桶还具有压缩功能,当垃圾装满之后它会自动压缩,因此它能够容纳的垃圾是一般垃圾桶的3到5倍。

  记者:“如果管理不好,窨井盖有可能成为一个城市的黑洞。可是乌镇用互联网的方法给每一个窨井盖加装了一份保险,当窨井盖发生了位移或者倾斜,它会及时地报警,通知到智慧乌镇的平台。而智慧乌镇的工作人员就会实时地调取监控来观察这里的情况,从而及时地处置它。与此同时,在这个窨井盖的里面还有这样一个超声波监测仪,他可以实时地监测到水位的变化。一旦水位有可能会喷涌而出或者说发生内涝,它也会及时地通知到有关部门 从而得到及时地处置。”

  此外,通过加装互联网和物联网的模块,消防栓可以实时监测水压以保证正常使用,景观灯可以根据黑暗程度来调整光亮,比以往更节能。当这些智能的公共设施全部接入到“智慧乌镇”的物联网平台之后,城市管理就变得更加高效。

  “智慧乌镇”物联网平台总指挥 毛岚岚:“以前的模式一个城管巡检员,他在他所辖的管理区域里面,可能一天里面走访几个点,能看的数量是有限的。通过物联网来管理,它是通过设施运行情况主动来上报这些信息,根本不需要人去现场去查看。还有一个就是现在可以把这些场景综合起来,在同一个平台里面,可以发现所有的物联网的信息情况,也是大大提升了管理的效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