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时代,怎样增强党的社会号召力(聚焦十九大报告·从严治党)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11月22日 05: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核心阅读

  当今社会思想多样化、利益多元化、就业方式和生活方式多样化,我们党必须保持强有力的社会号召力,用共同价值追求和奋斗目标感召鼓舞人,形成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磅礴力量。

  十九大报告指出,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进入新时代,怎样增强党的社会号召力?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邓纯东、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郇庆治。

  政党的社会号召力包括对全社会的影响能力、凝聚能力、动员能力、引导能力

  记者:如何理解社会号召力?怎样理解一个政党的社会号召力?

  邓纯东:社会号召力,是指一定主体对客体的影响与动员能力。在一定社会条件下,特定的组织,包括政党、团体、企业或者个人,都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获得并运用这种号召力。对于政党而言,它的社会号召力是指政党对于全社会的影响能力、凝聚能力、动员能力、引导能力等。

  郇庆治:一般来说,一个政党尤其是执政党的社会号召力,是它针对社会中不同群体、阶层和力量的社会政治动员能力,也就是能把各不相同的社会群体、阶层和力量围绕着某种价值理念、政治目标和社会愿景团结起来并付诸行动的能力,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它能够实现的对社会影响的范围,二是它对目标群体或阶层动员的力度。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增强政党的社会号召力,对于大政党和小政党来说往往有着明显的不同,前者要更多考虑治国理政意义上的政治责任担当,而后者则更多关注如何表达与维护所代表阶层或群体的利益要求。

  增强党的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记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具有强大的社会号召力?

  邓纯东:中国共产党的社会号召力,由党的性质、宗旨、纲领、路线和自身形象等决定。在革命战争时代,党在广大人民群众中不断拥有、不断增强着自身的社会号召力,带领全国人民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自己的性质、宗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这与自身具备强大的社会号召力密不可分。

  郇庆治:可以说,经过建党近百年、新中国成立近70年的千锤百炼,中国共产党在增强社会号召力方面已经积累了充分的自信和经验。当然,对于一个已经长期执政的大党来说,也需要我们与时俱进,不断提升增强社会号召力的水平和能力。

  记者:为什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专门提出要不断增强党的社会号召力?

  郇庆治:事实上,这个问题报告已经做了明确的回答: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一方面,从党的自身建设来看,增强党的社会号召力势在必行、刻不容缓;另一方面,提升社会号召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还在于,如果不能建设一个政治方向正确、领导能力过硬、自身素质高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不可能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邓纯东:正是党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人民心中树立起执政党的崇高形象,成为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开创美好未来的领导者,从而使自己在全体人民中拥有极强的号召力。打铁必须自身硬,只有党自身更加纯洁,更有先进性,更加坚强有力,我们才能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

  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与时俱进,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记者:新时代,怎样不断增强党的社会号召力?

  邓纯东:从党的历史经验看,增强党的社会号召力,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弘扬党的优良传统。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党员头脑,使广大党员干部掌握强大思想武器。其次,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弘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传统作风,不断增强党与群众的密切联系。再次,要全面提高党组织的先进性、纯洁性,增强全体党员的党性,让党组织、党员干部在各项工作中体现先锋模范作用,展示良好形象,在群众中赢得更充分的信任、拥护。

  郇庆治:增强党的社会号召力,要从两个方面发力。

  一方面,要更科学全面地分析新时代的中国实际、更准确地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诉求。对此,党的十九大报告已经做出了系统深入的全面阐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很显然,这样一个蓝图符合绝大部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与追求,从而使我们党具有更强大的社会号召力。

  另一方面,当代社会,在新技术迅猛发展条件下,社会号召力的体现有着更丰富的形式与可能性。随着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的日新月异,提升社会号召力的机遇与挑战并存,这就要求我们党主动适应与积极引领这一变化,不断推动理念与技术手段的创新,从而确保拥有与时俱进的社会号召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