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第一个!太阳系迎来首位星际访客 运行轨迹奇特引发关注

国际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22日 00: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从抬头仰望星空,到利用航天器开展探索,浩瀚的宇宙,让人类的好奇心得到充分释放的同时,也不断拓展着人类认知的疆界。上个月,科学家们通过天文望远镜发现,一个神秘物体正迅速从太阳系中掠过。经过数周的观察,20号,科学家们正式认定,这位不同寻常的来客是第一位来自太阳系外的“星际访客”。

1

  瘦长的外形,暗红的颜色,这就是美国宇航局模拟出的“星际访客”真容。科学家表示,这颗小行星直径约400米,长度可能达到直径的约10倍,这一“长度直径比”超过太阳系内已知的任何小行星或彗星。从目前收集到数据判断,它是一颗致密小行星,主要由岩石组成,可能也含有金属,但不含水或冰。而它表面的红色可能由数亿年的宇宙射线辐射导致。

1

  上个月,美国夏威夷大学天文学研究所运营的“泛星计划”1号望远镜较早观测到这颗小行星,将它命名为A/2017 U1。一般来说,太阳系内的行星和小行星都是按椭圆轨迹绕太阳运行,但它的运行轨道异常刁钻,从而引发科学家注意。

  它先是以几乎垂直于太阳系各行星轨道平面的角度,以每秒25.5公里的高速向太阳系靠近。随后,在水星轨道范围内穿过太阳系行星轨道平面。再然后,本逐渐远离太阳系的它突然急转弯,掉头向上,穿回太阳系行星轨道平面之上。不仅如此,随着它每7.3小时自转一周,亮度也经历了最大相差10倍的变化。太阳系内已知小行星或彗星的亮度变化幅度都没有如此巨大。

  科学家表示,目前,这颗小行星距离地球约2亿公里,正以相对太阳每秒38.3万公里的速度飞行,预计将在2018年5月穿过木星轨道,2019年1月穿出土星轨道,朝着飞马座方向前进,最终将远离太阳系而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