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夸赞中国新朋友:这是英雄好汉的壮举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20日 14: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我今天终于以巴拿马总统身份来到悠久的中国进行历史性访问,实现了我多年的夙愿,深感荣幸和自豪。”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7天的国事访问。

  这是今年6月巴拿马与台湾断绝所谓外交关系,与中国正式建交后,巴拿马总统首次访问中国。

  “这就是英雄好汉的壮举。”习近平主席高度赞赏巴雷拉的政治决断。中巴关系史翻开崭新的一页,历史将进一步证明中巴建交的决定是完全正确的,这也是中巴两国人民期待已久的一幕。

  历史性时刻,在一个中国原则上建交是中巴两国的夙愿

  17日,习近平主席为巴雷拉总统举行热烈的欢迎仪式,随后双方正式会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在会谈中,巴雷拉说,通过攀登长城,切身感受到长城代表了中国的民族精神和坚韧品质,并郑重重申,巴拿马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支持中国和平统一。

  刚刚抵达中国仅仅四天时间的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已不只一次强调“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就在同一日,巴拿马驻中国大使馆正式揭牌之际,巴雷拉在演讲中说,他关于“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的承诺是从巴拿马人民的利益出发,并致力于同中国发展互利共赢的友好合作关系。

  对此,习近平亲切地回应称,中国有句话,不到长城非好汉。他赞赏巴拿马总统巴雷拉毅然作出同中国建交的政治决断,现如今又实现了首次访华。习近平称:“这就是英雄好汉的壮举。我们对此高度赞赏。历史将记住你的贡献。”

  在随后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拿马共和国联合声明》中明确指出:双方一致主张,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也是中巴建立和发展关系的根本前提和政治基础。巴拿马政府也承诺,将严格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任何有悖这一原则的行为,积极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进程。

  中巴建交,功在当今,利在千秋。

  正如习近平所强调的,中巴人民保持友好交往已经160多年。两国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建立外交关系,实现了双方几代人的夙愿。是向世界传递了一条重要信息,就是中巴关系史已经翻开崭新的一页。

  共绘新蓝图 ,“一带一路”助力两国关系弯道超车

  20世纪初,被誉为“世界七大工程奇迹”之首的巴拿马运河修建通航,成为贯通太平洋和大西洋、连接南美和北美大陆的海上要道。因此,巴拿马也被誉为“世界桥梁”。

  中巴两国人民友好源远流长始于 1854 年。那一年,第一批中国公民抵达巴拿马,修建跨海峡铁路,从那时起,两国人民就建立了坚定的友谊,今天这种友谊已经成为巴拿马文化的一部分。如今,华人占巴总人口近8%,社会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成为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和中巴友谊的重要桥梁。2004年,巴拿马国会将每年的3月30日定为“华人日”,以纪念华人抵达巴拿马,并颂扬华人为巴拿马的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首都巴拿马城还建有“中巴公园”和华人抵达巴拿马150周年纪念碑。 

  就在今年6月13日,中国、巴拿马两国签署联合公报,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就在建交当日,巴拿马即要求台湾方面30天内撤出所有在巴机构。9月17日,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馆正式揭牌。11月16日,巴拿马驻中国大使馆正式揭牌。

  建交5个多月来,中巴两国关系每一天都有新的进展,每一天都在书写新的历史。截止目前,双方已经签署共建“一带一路”以及经贸、投资、海运、铁路、人力资源、产业园区、农业、质检、民航、旅游等领域十余项合作文件。

  作为首位访华的巴拿马总统,巴雷拉积极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伟大倡议,将巴方的发展战略与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对接,积极参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54岁的巴雷拉在中国人民大学演讲时表示,对于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项目,巴拿马的金融机构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他希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能更好地为巴拿马民众谋福祉。

  习近平也强调,中方把拉美看作“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方,巴拿马完全可以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向拉美自然延伸的重要承接地。双方要以共建“一带一路”为统领,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把两国互补优势转化为全面合作优势,进一步实现中巴关系弯道超车,后来居上。

  据报道称,此次巴雷拉总统访华,陪同的商贸代表团是一个由部长、高官、政府顾问、议员和企业家组成的庞大代表团。巴拿马企业家们还参加了“中国—巴拿马企业家论坛”,论坛吸引了来自中巴两国政府官员、商协会领袖、企业家代表等400多人与会。双方相关人士均表示,未来,中国与巴拿马将在基础设施等领域扩大合作。  

  巴拿马经济学家费利佩·阿戈特认为,巴中双边关系驶入快车道,将为巴拿马的物流业带来巨大机遇,巴拿马可成为中国商品在拉美地区的“中转站”。

  现如今,“中国热”已成为巴拿马当下最流行的话题。中国是巴拿马运河第二大用户,是科隆自贸区第一大货物供应国。两国元首深切交流沟通,共同绘就中巴关系长远发展的蓝图,必将引领中巴关系驶入更加壮阔宽广的新航程。

  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再添新篇章

  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使命。

  距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中国外交活动频频。习近平主席出席APEC会议,并成功地对越南和老挝进行了国事访问,向世人展现了如何携手打造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如今,又实现了中巴建交5个月后两国元首的首次会晤,这也是十九大后首位拉美国家元首访华,不仅开启了中巴历史性篇章,也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拉美地区一体化对接合作。

  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既走出去又迎进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正如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实际上,人类命运共同体同中国梦一脉相承。中国梦汇聚了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最大公约数,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着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繁荣向往的最大公约数。

  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更有新作为。展望未来,中国外交将以更加宽广的胸怀、更加全方位的布局、更加从容自信的心态,去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我们坚信:各国人民同心协力,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一定能共享机遇、共同发展,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文/田宏)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