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突出政治标准 做好“三防三提”

新闻频道 来源:求是网 2017年11月18日 06: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路线和方略、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突出政治标准是我们党选人用人的一贯方针,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了新时期好干部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20字标准集中体现了选用干部、当好干部的政治标准。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临新任务、新困难、新挑战更多更大,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在政治标准上升格以求,着力提升适应新时代、建设新工程、推进新发展的政治能力、政治定力和政治动力,应做好“三防三提”。

  防治“缺氧”,提高“政治能力”。党员领导干部“缺氧”,指的是“脑子里”缺乏或缺失理想信念、党性意识、群众观念、理论水平、领导艺术等“氧料”,造成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硬、服务群众不到位、改革创新韧劲不足等问题。党员领导干部履职行责,必须有很强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在所有能力中,第一位的是政治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注意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首先做好防治领导干部的“缺氧”问题,必须及时补给“氧料”,做好“氧疗”。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学习新党章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的新思想、新方略,不断提升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新思维、新境界,保持在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的政治能力。

  防治“缺钙”,提高“政治定力”。领导干部思想上、政治上“缺钙”就会信仰模糊,意志消退,理想信念的政治定力不稳,是前进道路上的“大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就高度概括了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意义。政治定力,最根本、最紧要的是理想信念的坚定性。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实践在发展,认识在深化,理论在创新,理想信念每天都面临着现实的考验,或是资产阶级意识形态对共产主义思想的挑战,或是资本主义制度与社会主义的对抗,或是社会转型期各种矛盾交织对党的领导的影响等等。面对这些,需要每名党员干部天天“补钙”,加强政治修养和理论武装,切实让党的理论将头脑充盈起来,让理想信念在思想上稳固起来,保持政治定力,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

  防治“缺铁”,提高“政治动力”。由“打铁还需自身硬”到“打铁必须自身硬”,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有了新表述,同时道出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决性、坚定性,体现了对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政治能力、政治标准的更严格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有“打铁”一样“硬”的素质,就要求领导干部有能够担当的能力,勇于担当的意识、敢于担当的责任。特别是政治担当,应是领导干部的“第一担当”,“政治上敢不敢担当、能不能担当、有没有担当,最能检验党员干部的政治操守、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四铁干部”既是保持共产党人政治面貌的本色要求,增强政治动力的关键所在,也是适应新形势发展的迫切需要。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进入新时代、发展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就要“铁”起来,“硬”起来,以锻造“金刚不坏之身”,担当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新的“长征路”。

  (作者: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委巡察办 陈常国)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