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根脉

新闻频道 来源: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5日 05: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6年前,一个伟大的政党宣告诞生,扬起梦想的风帆,开始奋力启航。

  虽然这个政党当时仅有50多名党员,在4万万同胞中只是沧海一粟,但凭着一往无前的“红船精神”掀起旧中国社会的骇浪,擎起中国革命新的波澜,在深深扎下中国共产党最初的精神根脉的同时,也使中国人民从精神上开始由被动转为主动。

  前进的航程并不总是一帆风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失败后,反动派的屠杀、围剿接连而至,但中国共产党人并没有被征服。为了中国人民的幸福,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他们“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们的尸体,又继续战斗了”。历尽大浪淘沙,共产党人不改初心毅然冲上井冈,点起“星星之火”,呈“燎原之势”。他们高举起抗日救国的大旗,历经九死一生的两万五千里长征,终于落脚陕北。在这片黄土地上传承红船的精神基因,并结合新的全民族抗战的伟大斗争将其发扬光大,使红船“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的价值内核得以丰富和发展,培育出伟大的延安精神,续写出中国革命精神的新高度。

  从红船精神到延安精神,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的是敢为人先的创造精神。党的诞生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本身就体现了“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此后,面对不断变化的实际,党全部实践活动的主题就是创造。延安时期,党根据变化了的实际,实事求是大胆创新,将马列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实现了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在政治路线上,把现实纲领与远大理想相统一,提出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推动农村包围城市革命道路的创新,开创延安整风推动党的建设的创新。在政策策略上,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的统一,领导建立全民族抗日统一战线。军事上提出持久战和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开创“三三制”的政权建设模式,探索合作社经济推动根据地经济建设的创新等。正是由于这种理论和实践的双重创新,共同演奏出中国革命的华彩乐章。可以说,没有创新,就没有党在延安时期的辉煌,党就不可能开创出革命和建设的新路,把革命的胜利从延安推向全国。面对当今日新月异的发展实际,我们必须坚持我们党首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并不断发展完善,不断解决前进路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从红船精神到延安精神,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的是为共产主义理想和革命信念不懈奋斗的精神。为了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我们党一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尽管随着形势发展变化,党的具体政策不断有所调整,但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始终贯穿在党的全部实践中。张闻天同志1938年在陕北公学讲演中指出:“共产主义理想,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崇高、最伟大的理想。正是这种理想,不断鼓舞着我们青年向往进步,正是这种理想,使他们不愿在现实社会中醉生梦死,而愿意为理想社会的实现牺牲奋斗,正是这种理想使我们的青年创造了许多惊天动地可歌可泣的伟大事业。”当年曾访问过延安的美国人约翰·科林这样说:“在延安,我被共产党人为目标奋斗的精神所感动,人们在空气中可以嗅到这种气息,他们的衣服破烂不堪,他们的装备缺枪少弹,但他们有为目标奋斗的精神。”从红船上高扬起的远大革命理想使我们党在延安时期特定的条件下,形成了为了理想信念而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并不断传承下去,推动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走进新时代。今天,共产党人更应牢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美好未来和最高理想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从红船精神到延安精神,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的是立党为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我们党从红船诞生起,就是为人民谋利益、为人民解放而奋斗的。延安时期,我们党把建党时确立的“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发展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并明确规定为党的宗旨写进党章中。党不仅在纲领、路线上代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在具体的方针政策上体现人民群众的现实利益:实行民主制度、减租减息、精兵简政,开展大生产运动,提出文艺要为工农兵服务,并帮助人民提高文化水平……党的领导干部以“只见公仆不见官”的道德情操感染和召唤广大人民群众,进而带领广大人民用28年的时间推翻了三座大山,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起人民民主政权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正是因为始终坚守“依水行舟,忠诚为民”,使得党从53人的小党发展到今天拥有8900万名党员。走进新时代,全党更要牢记宗旨、不忘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探索人民利益实现的多种形式,让人民拥有更高质量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从红船精神到延安精神,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基因在不断传承中得以生生不息。它们和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创造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革命精神是一脉相承的,共同构成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虽然这些革命精神在不同时期具有不同的表现形式,但其中所蕴含的共产主义价值内核是一以贯之的,这就是我们党从初创到现在始终坚守的精神根脉。

  新时代需要新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和浙江期间,零距离地感受到这些革命精神产生的巨大力量,他强调要结合新的实际不断发扬这些精神。作为宝贵的精神财富,中国共产党创造的革命精神,不仅属于历史,而且属于现在,也属于未来;不仅属于先辈,更属于我们,将提供给今人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激励我们沿着红船开辟的航向奋力远航,在创造新辉煌的同时,铸就新时代的中国精神。

  (作者:钱均鹏,系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