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彰显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11月14日 07: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行动指南,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得到充分彰显。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在进行伟大斗争中彰显。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史进程,同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历史进程是紧密结合、同步推进、相互促进的。在这个进程中,先后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历史任务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这些斗争的时代背景、发生空间、作用场域和具体形式与过去都有所不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突出矛盾、破解现实问题,紧紧围绕如何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进行深入思考和创新,形成了一系列理论创新成果,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可见,伟大斗争推进理论创新,理论创新成果又指导我们成功进行伟大斗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在建设伟大工程中彰显。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要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就必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毋庸置疑,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然呼唤更多的理论创新和更大的理论突破。以理论创新为支点,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也必将展开新局面、取得新胜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为实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提供了科学指南。当前,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为党员、干部补钙壮骨、固本培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在推进伟大事业中彰显。社会主义在中国经历了从理想到现实、从观念到制度、从目标到道路的伟大发展。中国共产党正是在这一历史进程中成长壮大起来的,马克思主义也正是在指引这一历史进程中实现中国化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实现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提出新课题,新课题催生新理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在实现伟大梦想中彰显。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当代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毫无疑问,只有当中国不仅在经济上、政治上而且在军事上、科技上实现强盛,不仅在物质层面而且在精神文化和思想理论层面上成为强国时,中华民族才能实现完整意义上的民族复兴。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理论,伟大实践孕育伟大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指引着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仅是一项理论使命,也是一项政治使命。正是由于在基本理论和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我们党的全部工作才能够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显示出永不枯竭的创造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全面开创新局面,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运筹帷幄,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作者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宇文利)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