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糖尿病成女性第九大死因 预防并发症是重中之重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14日 18: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天(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它的前身是“世界糖尿病日”,由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糖尿病联盟发起于1991年。今年的主题是“女性与糖尿病——我们拥有健康未来的权力”,旨在呼吁社会关注女性糖尿病患者。

  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有近2亿女性糖尿病患者,糖尿病已经是全球第九大女性死亡原因。近年来,我国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大幅度增加,高达18.9%,严重威胁着母、婴的健康。

  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母义明:因为妊娠的女性,她生育之后,可能把很多疾病的危险带给下一代,比如说糖尿病、高血压、肥胖,所以对妊娠女性的重视,会提高整个下一代人的健康。

  研究发现,除了生活方式等因素外,女性更年期阶段由于卵巢功能的衰退,雌激素水平降低等原因也会造成糖代谢的紊乱,进而引发糖尿病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赵维纲:随着性激素的下降以后,身体内也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血脂就会升高,然后皮下脂肪、腹部脂肪也会增加,一些不好炎症的因素也会升高,所以最终会导致糖代谢的紊乱。

  医务人员提示,女性糖尿病高危人群应定期监测血糖,保持心情愉悦舒畅,加强体育锻炼,适当减轻体重。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李文慧:就是不管您家里事有多忙,您不要把家务劳动当作运动本身,还是需要专门做一些运动的,这样既可以强身健体,也可以预防疾病。

  及早预防控制 减少并发症

  一旦得上了糖尿病,患者将终身与疾病相伴。到目前为止,糖尿病还不能根治,因此预防并发症成为了重中之重。

  医务人员提示,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并发症,这些并发症可以说是上至头顶下至足底,包括眼、肾、心脏、血管、尿毒症、足病变等等。

  母义明:糖尿病的患者包括心脑大血管疾病的发生率,要比常人多四到五倍,如果是妊娠的女性大约要比常人多十倍。它损害了血管,降低了我们机体的抵抗力,改变了我们的免疫状态,损害了我们重要的器官。

  医务人员指出,糖尿病并发症不仅会致盲而且会造成躯体残疾。据统计,在我国糖尿病患者中糖尿病足的发病率接近30%,糖尿病足的截肢人数占总截肢人数的60%。

  北京世纪坛医院副院长 王江宁:有骨髓炎甚至坏死,从脚开始一直到小腿,大量坏死组织的吸收、感染可以造成败血症,也会造成急性肾功能衰竭,也会危及生命。

  研究表明,患糖尿病3年以上,并发症出现的概率高于46%,5年以上概率高于61%,10年以上患者并发症出现概率竟高达98%。所以,积极治疗、控制血糖对糖尿病患者尤为重要。

  王江宁:要到专业医生那儿去,要把血糖控制好,有些是可以口服药物,有些是要打胰岛素。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做这些工作。

  健康饮食 避免误区

  糖尿病是一种渐进性、隐匿性、全身性疾病,如不及时控制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因此科学、规范地对糖尿病进行综合防治,避免防治误区尤为重要。

  近年来,随着糖尿病患者的增加,很多人陷入了“恐糖症”的误区,甚至谈“糖”色变,因此不吃主食,只吃素,不吃荤,殊不知这些都会对身体造成危害。

  李文慧:重要的脏器,它从结构和功能上还依赖一定量的油脂包括胆固醇,同时如果缺油的话,有的时候胆汁就消耗不掉,长期的淤积就形成胆结石。

  到目前为止,医学界还没有找到彻底治愈糖尿病的良方,而很多的患者又希望能尽快摆脱疾病的折磨,有病乱投医。对此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一定到要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赵维纲:我们经常会接诊很多患者,都是在外边听信了很多偏方,有的人就因为这个问题走了很多弯路,这样反而会耽误治疗,会带来一些不可逆转的并发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