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 看习近平如何身体力行!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14日 20: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7年11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老挝奔舍那家族友人。时隔7年,习近平再一次与老同学、老朋友相聚。忆友谊、道祝福,会见现场沉浸在感动和温暖中。两个国家,跨越半个世纪的深情厚意从历史的长河中穿越岁月、娓娓道来。

  11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万象下榻饭店会见老挝奔舍那家族友人。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老挝贵宁·奔舍那家族与中国跨越有着半个多世纪的情缘,其家族成员12人中有8人曾到中国求学,更与习近平是八一学校的校友。“2010年6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访问老挝。访问仅停留23小时,但习主席表示一定要见见我们这些老同学老朋友。习主席还记得我哥哥的绰号--小胖子。”家族三子宋玛在接受采访时说,“习主席送给我们一本相册,里面有当年我们学习过的地方,我们一直珍藏在家中。”

  与老同学促膝相谈,习近平富有人情味的“友情”外交又多了精彩的一幕。“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习近平的亲民范儿和平民情怀已经成为全球媒体热议的话题,他就像一位隔壁的长辈,串门的邻居,平易近人、质朴可亲。通过他的一举一动,人们更加了解中国、亲近中国、喜欢中国。

  “没想到他也是一个农民”

  2013年6月3日 哥斯达黎加埃雷迪亚省 习近平走访圣多明哥小镇农户

  有“中美洲瑞士”之称的哥斯达黎加,曾经被评为全球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之一。马尔科·萨莫拉是当地一个小型咖啡种植园的农场主。2013年6月3日,年逾七旬的萨莫拉夫妇热情欢迎来自中国的贵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

  从客厅到卧室,再到厨房,萨莫拉向习近平详细介绍了自家三代12口人的生活情况。随后,习近平和萨莫拉一家人围坐在院中的小木屋里,边喝咖啡边唠起家常。

  “我也是来自于基层,我做了7 年的农民。然后做村长,做县长,做市长,做省长。”回忆起基层的生活时,习近平感慨“我和普通群众都有着很天然的感情。”

  农场主儿子阿尔贝托·萨莫拉说:“很少有元首能够因他曾经是农民而自己感到骄傲的。有一些元首将这段经历抹掉,但是习主席并没有将自身的农民经历抹去,反而凸显了他的这段经历,对我们来说真是印象深刻。”

  习近平则表示,自己要有很多的时间,到中国的农村、工厂,去和普通的群众见面,去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冷暖安危。但是中国现在还有很多的贫困人口。所以下一步还要集中力量,把中国的贫困人口的问题解决一下。这可能是以后我很重要的一个任务。

  除了拥有深厚的平民情结,习近平更是一位资深“体育迷”。

  当地时间2015年10月23日,习近平在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陪同下,参观曼彻斯特城市足球学院,并同曼城球员代表塞尔吉奥·阿圭罗和托尼·杜根进行了互动。据曼城官方推特表示,阿圭罗发布了他与习近平的自拍,他说:“感谢能与您自拍,习主席。”

  习近平的这一亲民举动迅速引起了海外网友的关注。推特网友纷纷在新华社“New China”账号中留言称,“阿奎罗是个幸运的球员”,“看到习主席的自拍,感到很亲切”,“这可能是一段美好友谊的开始”。

  2014年出席中荷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习近平盛赞荷兰队是世界足球的“无冕之王”;出席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他又为刚刚成为中国男足主教练的法国人佩兰送上祝福;在德国,习近平与夫人彭丽媛一同看望了“留洋海外”的中国青少年足球运动员;在阿根廷,他收到了一件印着10号的阿根廷国家队队服,总书记还幽默地问道:“转会费多少?”。

  “以心相交者,成其久远”。习近平这种心心相印的“亲民范儿”,一路传递着善意与温暖,收获了各国人民的好感与信任。

  “能在家乡迎接家族的一位老朋友我感到非常幸运”

  习近平看望已故塔斯马尼亚州前州长培根的家人

  在遥远的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珍藏着习近平一份历经13个春秋的夙愿。2001 年,当时的塔州州长培根到访福建,并盛情邀请他到塔州走一走、看一看。十三年后的2014 年,习近平履行了自己的承诺,在对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期间,特地前往塔斯马尼亚看望已故州长培根的家人。

  培根家人向习近平展示了培根生前几次访华的照片。习近平边看边回忆当年的情景。当看到他和培根的合影时,习近平动情地说,这些照片我现在也珍藏着。

  “能在家乡迎接家族的一位老朋友、一位能影响塔州未来的重要客人,我感到非常幸运,这是历史殊荣。”前塔斯马尼亚州州长吉姆·培根的儿子马克·培根表示,“习主席正在谱写经济史上最伟大的篇章。如果我的父亲健在,他一定会为老朋友的伟大成就感到骄傲。”

  习近平在北京接见德沃切克一家

  几张照片,相纸发黄,印记已淡。习近平和培根家人一起细细翻看,沉浸在十几年前的回忆之中。这样温馨的画面,一年以后在钓鱼台又一次出现。这次与习近平见面的是30多年前访美时的房东德沃切克夫妇一家。

  看着三十多年前的合影照片,习近平简单回忆了1985年访问马斯克廷市时的场景。习近平对德沃切克夫人说,我记得你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早餐,临走还做了爆米花。我的另外两位同事在离开麦格林夫妇家时,在一起相互拥抱,那是像家人一样的离别。

  岁月把友情酿成香醇的美酒。这份浓浓的人情味,不仅让世界感受中国外交的温度,也让外国百姓把对中国的喜爱真正放进心底。

  “一位重要人物到场了”

  2015年9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维和峰会并发表讲话。

  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习近平主席始终心系人类前途命运,不断破解“世界怎么了、人类怎么办”的时代课题。他以和平、发展、治理三大赤字指明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引领时代方向,以开放胸襟邀请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以巨大魄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平发展之理,合作共赢之道,务实担当之策,在“习式外交”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习近平的文化底蕴和自信包容给全球各界人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4年12月3日,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出席一个商界圆桌会议时表示:“他(习近平)仅用了一年半、两年就在中国拥有了这样的影响力,这给所有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5年3月18日,凤凰卫视在北京对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进行的专访中称,《华尔街日报》曾报道,基辛格在三次会晤过习近平之后评价说习近平表现得更自信,“当习近平走进房间时,你就会知道有一位重要人物到场了”。

  习近平常说,国与国友好的基础是否扎实,关键在于人民友谊是否深厚。他曾对随行的外交部官员风趣地说,生命在于运动,外交在于活动,中国外交官要多走出去,广交朋友,深交朋友。

  重信守诺、以理服人,顺应时代潮流的习式外交,为纷纭复杂的世界带来希望;重情亲民、以诚待人,伴随习近平大国外交进程的人情味,不仅让世界感受中国外交的温度,也让更多的外国普通百姓爱上中国。(文/程祥)

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