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讲述中国故事分享中国机会 习近平APEC演讲形成共识写进宣言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13日 10: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

  央视网消息(记者王甲铸 王小英 高宇婷)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0日在越南岘港出席2017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 谋求亚太更大发展》的主旨演讲,对世界经济正在发生的深刻转变做出重要判断,提出谋求亚太更大发展的四点意见,同时宣告中国人民将开启五大新征程。

  专家认为,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将中国未来发展和整个亚太地区的发展结合起来,并就现实中的APEC创新动力和活力不足问题,通过讲述中国故事,阐述中国机会,分享了中国方案和智慧。

  “四点主张”发出中国声音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指出,世界正面临增长动能的深刻转变、全球发展方式的深刻转变、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深刻转变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深刻转变,清晰洞察了世界新的发展趋势。

  那么如何把握世界未来方向?习近平在演讲中给出了四点中国主张:继续坚持建设开放型经济,努力实现互利共赢;继续谋求创新增长,挖掘发展新动能;继续加强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发展;继续增强经济发展包容性,让民众共享发展成果。

  “习主席提出的四点主张切中要害,进一步表明中国积极推动多边贸易、支持经济自由化、便利化的态度,发出了顺应大势、勇于担当的中国声音,为亚太和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信心与力量。”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向媒体表示。

  “五大新征程”讲述中国故事阐述中国机会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向世界宣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将开启新征程。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认为这是习主席向世界传达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即中国进入新时代,究竟有什么特点,更为重要的是对世界讲了一个中国故事,阐述了一个中国机会,分享了中国方案。

  中国故事就是习近平在演讲中提到的“要让所有贫困人口脱贫,是中国政府对人民作出的承诺,也是我牵挂最多、花精力最多的一件事情。5年来,又有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持续下降,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

  和世界分享的中国机会就是习主席提到的“未来15年中国市场将进一步扩大,发展将更加全面。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吸收2万亿美元境外直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2万亿美元”的内容。

  “贸易投资便利化和自由化是APEC的重要使命,现实是APEC创新的动力和活力都不足。”陈凤英说,习近平主席通过分享中国在创新发展中实现减贫和解决就业问题的经验,以及包容性发展等理念,无疑是为亚太未来提供了新的活力。

  与世界分享 中国发展理念写进宣言引领亚太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沈丁立表示,习主席在演讲中把中国未来一个阶段的发展同整个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结合了起来。“比如推动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创新不仅使中国发展,各国也需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习主席还提出包容性发展,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老百姓有了更大的获得感,亚太地区的发展也应该让各国民众有更多获得感。”

  沈丁立表示,习主席在演讲中指出亚太合作关系是共建、共享、共商。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这是促进地区命运共同体共同发展的一个抓手。“可以看到,习主席把十九大报告里的内容,拿到亚太经合组织的平台上,希望通过和各国合作,有共同的获得感、有共同的制度创新、共同的科技创新,这些是包容的不是排斥的,是有新意的、可以产生共振的。”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认为,习主席的演讲表明,中国未来与世界将会有更大合作空间,中国今后的发展将为世界发展注入更多动力。“讲话最后的落脚点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就是说,中国的发展是要拿出来和世界分享的。”

  陈凤英介绍,很多中国发展理念最后都写进了此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宣言。“显然,中国发展理念和中国方案引起了共识,只有形成共识,才能写进宣言。”

编辑:唐诗颖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