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党代表归来】李莹:创新转型,新时代基层工人的方向和使命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13日 10: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李莹在宣讲十九大报告精神。

李莹在宣讲十九大报告精神。

  央视网消息(记者 孔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这就是我们基层工人的方向和使命。”从北京回到家的第二天,李莹就来到单位,把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这一段跟周围的同事们说了好几遍。

  没有上过大学,2001年到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三十八研究所(下称中国电科38所)实习并成为其中一员,16年来,日夜勤学苦练、不断创新刷新纪录,2平米的焊接工作台成为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从嗡嗡作响的车间走上辉煌明亮的人民大会堂,李莹说,在新的起点,她始终牢记党代表的身份,做新时代一名永不停止追求进步的一线工人。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看到“自己的作品”

从北京回来的第二天,李莹就开始在车间忙碌起来。

从北京回来的第二天,李莹就开始在车间忙碌起来。

  2017年10月19日晚,李莹所在的安徽代表团集体前往北京展览馆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空警500预警机、305雷达、306雷达……当看见自己单位研制,经自己和同事之手制作出的国防装备时,李莹激动地当起了讲解员。她向其他党代表介绍这些国防装备中的大国重器的功能、威力,国防战线的科技工作者如何突破国外技术封锁,几十年来默默无闻,捍卫祖国的蓝天和疆域。

  李莹所在的中国电科38所部件装备分厂担负着上述国防重器的最后一道工序——焊接。

  李莹跟他们介绍,她的工作相当于“搭建这些大国重器的神经中枢”,小小的电路板上,引脚多、间距小,相邻引脚之间间隙不足0.5毫米,有的零部件只有0.5mmx1mm,焊接时极易产生桥联隐患,稍有不慎就会造成“神经瘫痪”。

  一点点钻研,一步步试验,李莹摸索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焊接方法,克服了多个技术障碍,并在2016年3月美国拉斯维加斯IPC(国际电子工业联接协会)手工焊接全球总决赛上取得了亚军。

  即使再平凡的岗位也能创造辉煌。现在,李莹会把自己的这些方法毫无保留地告诉身边的同事。

  北京归来后,李莹结合工作实际,跟同事们一起梳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一一记录成表格,附上解决方案,用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

  这两天被问到最多的问题:普通工人如何转型

李莹在车间休息室一角宣讲十九大报告精神,让更多的一线普通工人了解十九大报告精髓

李莹在车间休息室一角宣讲十九大报告精神,让更多的一线普通工人了解十九大报告精髓。

  这些天,李莹先后在自己单位和安徽四创电子股份公司宣讲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每到一处,李莹回答最多的问题就是普通工人如何创新、转型。

  有工人问李莹:“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明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工人,这些高大上的东西跟我们有关系吗?”

  “除了你讲的这些,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等,跟我们关系都很大。新时代的技能工人已经不能只满足低头干活,我们要善于在工作中发现问题,做一些小发明、小革新,有能力的可以申请专利。创新不在于大小,在实际工作中主动、积极提出自己的想法也可以。我们一定要融入创新氛围,千万不要认为创新跟自己无关,否则再好的技术也会落后。”李莹回答。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我是一名基层的普通工人,平时的工作很单调也很枯燥,请问,该如何转型才能符合新时代的需求?”工人问李莹。

  李莹说:“我自己就是一名普通的工人,工作中也遇到很多困难,每次遇到困难,要么请教师傅,要么通过一次次实验、摸索,慢慢总结出自己的经验和方法。要实现‘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必须以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作为基础和前提。作为国防战线高科技研究院所的一名普通员工,转型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还有工人问:“社会上似乎并不重视一线工人,只有考不上大学的才能去当工人,一线工人的待遇也不是很高,你觉得如何改变现状,让一线工人更加积极地投入创新和转型中?”

  “我在多次宣讲和发言中都提到这个问题,首先,社会要摒弃重学历轻技能的传统观念,摒弃考不上大学才去当工人的思想,改变只重文凭不重技能的现状,加强职业教育,给普通工人更多的进修和学习机会;其次,企业要建立技能大师培养平台,搭建普通工作参与创新的平台,与高校合作,畅通技能工人回炉再造的通道;最后,探索技能与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参与企业分配的途径和方法,逐步实现技师、高级技师与相应专业人才在工资福利晋升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李莹的回答赢得了满堂掌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