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党代表归来】薛晨阳:十九大报告让科研工作者心里有底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11日 14: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莉莉)山西太原二龙山脚下,中北大学校区内,一栋米白色外墙的办公楼4层,是薛晨阳和其他科研人员的“根据地”——电子测试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

  薛晨阳是十九大党代会山西唯一走上“党代表通道”接受媒体采访的基层代表。除了十九大代表外,他还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

  无论身份怎么变化,薛晨阳不变的仍然是最爱站在教室里做研究的身份。人们常常叫他“主任”、“代表”,但这些称呼薛晨阳都不习惯,他最喜欢的是被人称作“薛老师”。

  十九大报告让科研工作者心里有底

1

  早上8点,挂满笑容的薛晨阳走进了办公室。此时,一群年轻人早已坐在电脑前开始工作,屏幕上是密密麻麻的代码;会议室里还有人在开小组会议。

  从忙到更忙,是薛晨阳从北京返回后最直接感受。

  10月26日中午,十九大闭幕返回到太原的薛晨阳顾不上回家,因为第一场十九大精神宣讲就安排在当天下午3点。他从参会感受、创新的力量、教育的力量、人才的战略四个方面为来自中北大学的师生进行了分享。

  近3个小时的座谈结束后,晚上8点,薛晨阳走进了离开10多天的实验室。“我承担着本科生代课工作,而且还有自己的研究生,这些天不在学校,很多事情累积下来,必须要抓紧时间尽快完成。”

  此后一周的时间里,薛晨阳也没有休息一天,他为山西两千多人进行了四场十九大精神宣讲。此外,他还去北京参加了教育部人才引进项目的评审会,又去大连参加微纳米年学术交流会,在清华、北大等高校进行学术指导。

  参加党的十九大,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薛晨阳印象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说的“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这句话,在他看来,现在已经不是摸着石头过河了,十九大报告给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像一盏明灯指引科研工作者,这样走下去心里有底。

  在十九大“党代表通道”上,薛晨阳面带笑容自信地亮相,通过短短3分多钟的发言,让中外媒体对山西有了全面深刻认识,对中北大学的科研实力有了初步的认识,对团队研究的芯片式电子水声传感器技术有了较为具体形象的认识,这些都让他心里高兴、满足和自豪。

  用柔情坚硬改变刻板印象

1

  不止一个人用“自信”形容过薛晨阳,一路从本科念到博士,他身上有那种典型的理科男气质——骄傲,聪明。

  “爱笑、有智慧、有气场、有幽默感、有分寸、有科学的严谨。”薛晨阳的同事郑永秋一口气抛出6个关键词,描述他眼中的薛老师。

  用学生温涛的话来说,薛老师好像对事物有着与生俱来的掌握力。

  但其实,控制来自薛晨阳对细节的严苛要求。

  他治学严谨,查资料,一定要找尽可能完整和独特的资料;写文章,一定要写出自己的风格;课程已教了多年,讲义内容却在不断更新,哪怕是只加一个小小的典故,也都精雕细琢。

  同样,为了讲好十九大精神,他的演讲稿已经改了4次。每次宣讲时,薛晨阳都是提到“创新”这个词。他说,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先进技术就不能局限于实验室,对很多科技工作者来说,或许没有别人聪明,但一定要比别人更努力,要把自己研发的技术变产品,再变成商品。

  不仅如此,每每开会间隙,或者是空闲时间时,他也会拿出手机给身边的同事、朋友讲十九大会议花絮和故事。

  薛晨阳用他柔情与坚硬,改变着人们脑海中长久以来对科研人员的刻板印象。

  感谢时代 珍惜时代

  天时与地利都是相对而言,真正具有决定意义的还是人和。所以,要了解薛晨阳这个人,还是要从他做的事入手。

  20年前,薛晨阳在山西大学上研究生,那时,入党是他一定要完成的事情。“学生党员的名额非常有限,我从填写入党申请书到正式加入党组织,前后通过了层层考核和严格的推荐选拔。”

  2003年,薛晨阳从希腊雅典国立科技大学博士毕业,他谢绝国外科研单位的高薪聘请,毅然回到家乡。并将梦想放在实验室,这一做就是14年。

  这些年,除了出差,他基本上都是在实验室度过。“别人一天上两个班,一个上午,一个下午;我和我的团队一天上三个班,上午+下午+晚上。”

  用他的话说,精益求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科研态度,是自己坚持下去的信念和动力。

  正是在这样的精神和工作氛围下,薛晨阳和团队成员,将大批量、低成本优势突出的MEMS微纳器件从传统的军事、工业领域,拓展应用于海洋监测和医疗诊断领域。

  尽管做着全球最前沿的科学项目,但薛晨阳的目标却十分的朴实。“国家实行创新驱动战略,目前的科研政策可以说是历史上最好的,我们要感谢这个时代,珍惜这个时代,我希望我们做的不管是给国家还是老百姓的生活,能带来一些方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