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北京展览馆带你走入中国未来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11日 07: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年来,中国通过扩大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加速城镇化进程,以及推动科技创新等措施提振经济发展。当今的中国,不要说跟改革开放初期比,仅跟十年前相比,都可以说发生了巨变。下一个十年,中国还将逐步转型,也将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

  如果你想了解中国近年来、尤其近五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如果你也在思考未来的中国可能会是什么模样,那么,到北京展览馆来吧。这儿正在举办一个大型的、关于中国五年来所取得的杰出成就展——“砥砺奋进的五年”。你将看到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科学技术、智能制造及军事领域等诸多方面的进步,透过展览,将为你展望出一个全新中国的未来愿景。

  新时代新发展

  2017年11月8日上午,本人作为央视网外籍专家,受邀参观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还未进馆,我就已感受到人们的热情:尽管天气寒冷,但来看展览的人络绎不绝,在馆外排起了长队,很多人在非常漂亮的花坛前,以很有特色的北京展览馆建筑为背景合影留念。

1

  我跟随人流进了展馆。展览内容很丰富,形式也很多样。参观者可以通过张贴的各种照片、海报了解中国近五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还有很多大型项目的模型,如“复兴号”高铁、“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人造太阳”、“天眼”FAST(五百米孔径球形无线电望远镜)等,参观者可以近距离接触和感受;在特色体验区,参观者还能亲自体验一些项目,如搭载北斗导航系统的飞行驾驶和汽车驾驶体验,还可以骑着智能共享单车“游历”世界知名城市。

  未来高科技时代

  在这里,你还能看到中国的未来。我相信中国的未来很可能是以工业4.0为主导、以工业4.0为支撑的涵盖物联网(IOT)、人工智能(AI)、大数据、无人机、机器人工人和智能物流网络等的新一代“中国智造”将蓬勃发展。

  在“特色体验展区”,通过一棵“互联网树”,参观者可以看到中国在互联网、信息化道路上由“大国”迈向“强国”的转变,还可以看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为中国、为世界提供全天候、高精度的定位、导航服务,还能亲自体验一下搭载了北斗导航系统的飞机驾驶和汽车驾驶。

  该展区还展出了中国在智慧物流、网络安全、智慧生活等领域的发展愿景。在现场,如果参观者有时间,还可以排队等待领取一个现场打印的3D作品。有意思的是,用于3D打印的浆液,竟然是从马铃薯淀粉中提取出来的!

  更让你想象不到的是,在基于工业4.0的“中国智造”推动下,新技术将使得中国未来的工厂更加高效,而成本却更加低廉。通过物联网,工厂就能全面监测其产品从生产到物流,再到仓储的全过程,而略去今天所需要的多家公司协作才能解决的环节。

  展区里关于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的展台也备受关注。中国对人工智能(AI)的研究在世界范围内并非先驱,但追赶速度极快。中国的AI研究和应用几乎每天都在不断取得新进展。

  有人说AI“智能大脑”在智力和智商上最终会超越人脑。因此,有批评人士认为,一旦AI机器人决定反抗其人类主人,这将会把人类带入一个危险的境地。但是AI开发者认为,人类是AI的创造者,完全掌握了它的编程。所以,如果AI机器人一旦开始以鲁莽的方式行事,人类可以轻易地关闭其程序。

  农村医疗保健新进展

  展览中有一个最受欢迎,同时也让我很感兴趣的展品,就是一个能进行现场快速体检的“健康服务机器人”。很多参观者,尤其是老年人,纷纷排队等待感受机器人体检。体检的过程是受检者站到一个体重身高秤上,把左臂伸入一个血压仪,左手再握住一个心跳测试仪,只需一两分钟,“健康服务机器人”体检结果就出来了。

  这个“健康服务机器人”是陕西咸阳的一家企业生产和制造的。据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机器人”最大的优势在于相对于去医院进行体检,它是“便携式”的。因此,特别适用于相对偏远的农村地区。

  只需要一两分钟,“健康服务机器人”就能完成检测,并且能为每一个病人建立医疗档案,还能实时将体检结果导入当地医院的就诊系统。这样,医生就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到病人的情况,从而及时、有效地为病人提供治疗。

  应对挑战 迎接美好

  我想,犹如我们今天生活的环境,有很多美好的事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中国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着眼于未来,将信心满满,积极应对挑战,创造出更多的高科技产品,推动经济进一步发展,社会进一步完善。

  当我们惊叹于人类所有新发明和新创造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轻松的同时,难免也会感受到科技在某些方面带来的负面影响。打个比方,很多人喜欢开车上班,车太多易导致交通堵塞,引发交通事故,但人们并没有因为这些负面影响就拒绝汽车的使用。

  因此,科技改变社会,不仅在中国如此,在世界也是如此,这是趋势所在。我们应该拥抱未来,并为迎接未来做好准备。这或许印证了北京展览馆“砥砺奋进的五年”展览能吸引如潮的人群前去参观,并获得广泛好评的原因。这也是我个人参展的感受。(作者:汤姆·麦格雷戈,美籍,央视网外籍专家、评论员)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