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它们的交集是命运共同体,它们的并集是亚太新机遇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10日 12: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7年的APEC时间现已开启。

  一个是倡导共商、共享、共建的发展倡议构想,一个是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影响力最大的经贸合作机制。再加上触角遍及太平洋两岸、拥有21个成员的APEC,绝大多数成员国都处于“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因此,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就与APEC结下了不解之缘。

  2013年的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分别提出了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构想,强调相关各国要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这与2013年的APEC会议“活力亚太,全球引擎”的主题不谋而合。

  打开世界地图,我们细细来看“一带一路”这条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经济大走廊。它发端于中国,贯通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乃至欧洲部分区域,东牵亚太经济圈,西系欧洲经济圈。它是世界上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带,无论是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还是从应对金融危机、加快转型升级的角度看,沿线各国的前途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休戚与共。

  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APEC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提出:“面临经济下行风险增大和金融市场动荡等严峻挑战,有必要动员更多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以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促进区域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 “一带一路”不仅是实现中华民族振兴的倡议构想,更是沿线各国的共同事业,有利于将政治互信、地缘毗邻、经济互补等优势转化为务实合作、持续增长优势。在倡议提出的2013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额超过1万亿美元,占中国外贸总额的1/4。

  2014年对于APEC会议和“一带一路”来说都是重要的一年。在提出一年之后,“一带一路”的倡议构想进入务实合作、全面推进新阶段,为沿线国家互补互利互惠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

  推动实现区域内“五通”。当丝路意识在沿线各国落地生根,各国纷纷将本国发展倡议与“一带一路”有效对接,共同向着未来前行。这一年的APEC会议落户北京,以“共同推进,深入合作”为主题,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国的中国在推进建设方面也担起了更多责任。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会议中发表的讲话所说:“中国愿意同各国一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更加深入参与区域合作进程,为亚太互联互通、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还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产业合作等有关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这是一场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同开展的合作,让世界从中国发展中分享红利,包容发展、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创繁荣。

  在2015年的APEC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用“势头已起,效应初显”来形容“一带一路”的进展:“2年前,我倡议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2年来,‘一带一路’得到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和参与。”语毕,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此时的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需求疲软,仍然存在较多不确定性,亚太经济也面临结构调整等重大挑战。而刚刚通过了“十三五”规划建议的中国,将中国未来五年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之中。

  根据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现,国际产能合作步伐加快,高铁、核电等中国装备走出去取得突破性进展。巴基斯坦经济走廊建设、雅加达—万隆高铁合作建设框架协议、中塔公路二期、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莫斯科至喀山高铁、中老铁路、中泰铁路、中缅皎漂港……一系列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3年前,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以互联互通为着力点,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打造多元合作平台,实现共赢和共享发展。截至目前,共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和支持,结成志同道合、互信友好、充满活力的‘朋友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运营,丝路基金顺利组建,一大批重大项目付诸实施,产生巨大经济社会效益。”在2016年的APEC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在讲演中总结了三年来“一带一路”的发展成果。

  今年11月10日-11日,习近平主席赴越南岘港受邀出席APEC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为“高质量增长和人类发展”,旨在为亚太地区乃至全球发展寻找新的解决方案。这与“一带一路”促进经济持续发展的主要目标再次“心灵相通”:要实现经济的持续发展,必须强调互相包容与和谐共存,让更多的国家、更广泛的人群分享到经济成果,从而调动所有沿线国家和人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性,为经济发展提供长久动力。

  进入“一带一路”全面落实阶段的2016年,建设正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快速推进,标志性项目全面开花;产能合作不断深化,倡议对接深入推进;贸易与投资合作势头良好,数字亮眼;自贸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一带一路”建设及相关国际产能合作的快速推进,不仅提振了中国企业投资亚非欧,特别是发展中经济体的信心和底气,还增强了合作对象国吸引中国投资的热情和意愿。

  2017年,“一带一路”的脚步继续前行。在今年5月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共达成270多项成果,主要涵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5大类,共76大项。进展顺利,成果丰硕,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和高度评价。

  前不久,中共十九大刚刚胜利闭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得以确立,擘画出中国发展新蓝图。站在新时代开启的重要历史节点,中国的发展将为亚太带来新机遇,促进亚太地区共同繁荣。

  那么,在即将召开的这次APEC第25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将会如何讲述“一带一路”故事的续篇呢?世界的眼光充满期待。(文/刘畅)

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刘亮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