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给特朗普讲的中国故事 传递出这些信号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10日 14: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

  央视网消息(记者 高宇婷)美国总统特朗普10日上午结束对中国的国事访问,乘专机离开北京。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了意见,就新时代中美关系发展达成了多方面重要共识,会晤取得重要、丰硕成果。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心伯表示,特朗普此次对我国的成功访问传递出很多信号,习近平主席也给特朗普讲好了中国故事。

  首先,特朗普访华进一步加强了两国领导人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关系。11月8日下午,两国元首夫妇共同参观故宫,活动效果很好。从特朗普的表态来看,对接待很满意,这样充满人文气息的安排巩固了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之间的个人友谊和合作关系。

  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8日下午陪同特朗普总统和夫人梅拉尼娅参观故宫博物院。两国元首夫妇在故宫宝蕴楼茶叙,共同参观故宫前三殿,观看文物修复技艺展示和珍品文物展,并欣赏京剧表演。

  其次,吴心伯说,通过这一天的安排,我们也向特朗普展示了中国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文化。对增进特朗普对中国的认识,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8日,在参观完故宫前三殿后,习近平向特朗普介绍说,文化没有断过流、始终传承下来的只有中国,我们这些人也延续着黑头发、黄皮肤,我们叫龙的传人。

  “这让特朗普感觉到中国是具有5000多年历史和文化传承的、没有中断的文明。”吴心伯说,从文明的角度,可以调整下美国人看中美关系的视野。这其中也包括了文化自信,可以说习主席给特朗普讲好了中国故事。

  特朗普访华期间,中美两国签署的商业合同和双向投资协议总金额超过2500亿美元。吴心伯表示这是历史上没有过的,是创纪录的。

  “这对解决当前中美关系的经贸问题,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发展有非常好的作用。有了这样的成果,推动美方对我们关心的一些问题做出调整。特朗普也意识到,美国的对华经贸政策也应该与时俱进,如放开对华限制这一部分。”吴心伯说。

  最后,吴心伯认为,经过这次特朗普的成功访问,中美将继续沿着务实合作的方向前进。“从特朗普会谈时的表态来看,跟习近平主席的会谈让他感到很受鼓舞,认为可以和习主席合作解决很多问题,包括两国之间的问题,也包括世界上其他问题,他感觉到习主席是个很好的合作伙伴。”

编辑:唐诗颖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