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中美元首参观故宫时出现的这几幅画 信息量超大!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09日 18: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甲铸)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8日陪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参观故宫博物院。两国元首夫妇在故宫宝蕴楼茶叙,共同参观故宫前三殿,观看文物修复技艺展示和珍品文物展,并欣赏京剧表演。

1

  期间,两国元首夫妇在故宫宝蕴楼茶叙以及现场参与书画修复体验时,有几幅画作出现在当晚《新闻联播》中。有眼尖的网友很快就认出了这几幅画作,并留言说:“满满的文化自信,主席都做了展示,仇英和董其昌要火啊……”

  究竟是怎样的几幅画作呢?

  第一幅画作出现在两国元首夫妇在宝蕴楼落座茶叙的背景里,悬挂在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的身后。记者在故宫博物院官网比对发现,这幅作品是明代画家仇英的《玉洞仙源图》轴。

1

  故宫官网介绍,该作品画面奇峰峻岭,苍松翠柏,琼楼水阁,溶洞流溪,云烟缥缈其间,山壑或隐或现。溪水潺湲的溶洞前,一隐士临流盘膝,停琴静坐,侍童们忙着煮茶、端盘、陈设古玩,俨然人间仙境。作者仇英在幽美宁静的意境中表现了一种明快的情调,健康的意趣。代表了仇英青绿山水的典型画风。

1

  另外几幅画作则出现在两国元首夫妇现场参与书画修复体验时的镜头里。镜头中,习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分别手拿一张山水画。毕业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国画系的硕士研究生、青年画家张瀪木向记者介绍,从画面辨认,这两幅画是董其昌的山水册页,是很多美院学生和画家都要临摹的精品,她本人也曾临摹过。

  董其昌是中国山水画集大成者,诗文、书法、绘画、画论俱高,画面极少设色,面貌清丽,意境朴厚深邃,两幅山水画都描绘出我国的秀美山河。

  而彭丽媛和梅拉尼娅手里拿的则是清代宫廷画师余稺的《花鸟图册》。彭丽媛拿的是荷花,梅拉尼娅手里拿的则是牡丹。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创作评论部干部、陕西省美协会员、青年画家解诗梵介绍,余稺与董其昌两人皆可列入画史正统,作品堪为国礼。在这样的外交场合,董其昌的山水表达自信,余稺的两幅花表达愿景。

  “牡丹为花中之王,国色天香,雍容华贵。画中花朵饱满鲜艳,端妍富丽,各自圆满,争奇斗艳的同时相互映衬;另外一幅荷花,谐音和,两朵荷花各自盛放,一红一白,共同芬芳,也共沐薰风。”解诗梵说,两位元首夫人手里拿的两幅图画不仅可以寓意中美两国外交和平友好的良性互动,也可象征两国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美好愿景。

编辑:刘春妍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