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主席欢迎特朗普的仪式上 这两个细节你注意到了吗?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09日 12: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7年11月9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盛大欢迎仪式,欢迎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中国。欢迎仪式通过电视与网络进行了直播,这是我们为数不多可以看到完整欢迎仪式的机会。

  此次欢迎仪式,特朗普总统真切感受了中国前所未有的“国事访问+”高规格接待,礼炮声声,仪仗威严,看得大家是热血沸腾,相比之外,此次欢迎仪式有两个小细节可能会在大家满满的热情中被忽略掉了。

  特朗普第二次系上“中国红”领带

  与昨天游览故宫时所系的蓝底白色斜纹偏商务系的领带不同,今天出席欢迎仪式的特朗普系了一条鲜红的领带,与习近平主席共同站在检阅亭下,胸前红色的领带与黑色的风衣、金色的头发相映成趣。这场景似曾相识,我们好像在哪儿见过,你记得吗?

2017年4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中美元首第二场正式会晤。

2017年4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中美元首第二场正式会晤。

  没错,今年4月7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在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的中美元首第二场正式会晤上,当时的特朗普也是系的这么一条“中国红”的领带,这显示出美方对于习近平主席到访的精心设计,热情招待。会晤后,习近平同特朗普到秀丽宜人的海湖庄园中散步,在轻松友好的气氛中继续就两国友好合作进行讨论。那是习近平与特朗普的第一次会晤,习近平对此评价很高,他指出,中美元首这次海湖庄园会晤对中美关系发展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时隔七个月,特朗普又用中国红的领带这一同样的方式来表达对中国的友好和善意。

2017年11月9日,特朗普在欢迎仪式上

2017年11月9日,特朗普在欢迎仪式上。

  星条旗进行曲》再次奏响

  欢迎仪式上,两国元首在检阅三军仪仗队的时候,军乐队演奏的曲目之一,慷慨激昂、气势雄浑,那就是《星条旗进行曲》,之所以把这首曲子单拎出来是因为它与中国人民渊源颇深。

  《星条旗进行曲》是美国作曲家苏萨的作品,创作于1897年,是一首管乐合奏曲。1972年,时任美国总统的尼克松在首次访华期间,检阅三军仪仗队时,乐队曾经高奏的就是《星条旗进行曲》,听众反应非常热烈,而这首乐曲也因此而被中国民众所熟知,甚至被误认为是美国的国歌。

  45年前,尼克松访华的一周被称为“改变世界的一周”。中美双方在上海发表《中美联合公报》,标志着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开始。尼克松总统对他的“破冰之旅”印象深刻,他在自己的回忆录里特别写了一笔,说他当时检阅的时候,感觉到这种压力扑面而来,认为中国的这个军阵是世界上最好的军阵。今天,特朗普在同习近平主席共同检阅三军仪仗队时,除了能感觉到中国的军容整肃,感觉到中国军队的战斗力,同时又能感觉到中国的这种友谊。

  一条颜色别致的领带,一首颇具渊源的曲目,在一系列的外交礼仪中,这些细节透露出中美两国元首高度重视此次访华活动,进行了精心的设计和准备,也预示着中美元首此次的交流和互动会取得圆满成功。(文/祝新宇)

编辑:祝新宇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