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答好“新时代之问”方能更有为

新闻频道 来源:求是网 2017年11月08日 05: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站上新的历史方位,接受新使命、展现新面貌、突出新作为是开启新时代征程的必然要求。如何做好新课业、答好新考卷、挑好新担子、走好新路子是新时代赋予的职责,是全党同志为之努力的共同事业。在新的历史征程下,全党同志唯有认真思考好新时代将“干什么”“如何干”这个重要命题,才能持续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打牢新基础、推上新台阶、引向新高地。

  始终以“初心”作事业追求,才能在新时代“为什么干”问题上“把好关”。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强调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为全党同志谋什么样的事业、为什么谋事业指明了方向,言明了要旨。在新的历史征程下,全党同志在谋事创业之出,唯有搞清楚“为什么谋事”,弄明白“为什么创业”这个根本问题,才能确保不松懈、不消沉,才能矢志不渝地谋事业、强作为。人民是否满意,历史是否容许,是评价事业发展得失的重要标准。兹于此,全党同志不论从事何种职业、谋划何种事业,唯有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初心,时刻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站在发展的高度谋事业,才能合乎正道、合乎民心,才不会迷失信仰、丢失自我、丧失干劲,新时代之路才能变得更光明、更宽阔、更坚实。

  始终以“使命”作奋斗方向,才能在新时代“怎么样干”问题上“选好路”。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是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实现是共同富裕。无论事业发展到任何时候,全党同志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要不断承继党的伟大事业,始终以为人民服务的不变情怀,艰苦卓绝的优良作风,与时俱进的进取姿态去干事业、去做事情、去抓发展、去搞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十四条基本方略,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指引,为新时期“怎么样干”的问题提供了重要参照。全党同志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践指导,始终以“为人民服务”为奋斗方向,结合时代发展需求,发挥党的先进性,因时而动、因地制宜、乘势而为、顺时而进,聚焦民心工程、筑梦工程,把握重点,兼顾全面,用心抓、用力做、用情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前景才会变得更加广阔。

  始终以“担当”作干事标准,才能在新时代“干好什么”问题上“定好位”。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底色,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重要体现。担当是时代发展的精神财富,是持续推进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向前的重要元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担当精神不可或缺。在过去的五年里,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变化,人民的生活水平变得越来越高,中国的国际地位及其影响力重要性越来越显著,这都得力于不变的担当。自建党以来,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种种考验、层层险阻、道道难关,党的事业在逆境中涅槃,在艰难中挺进。正是源于这种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高尚品质,社会主义事业才能始终一往无前。

  “行百里者半九十。” 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伟大征程中,全党同志唯有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思想指导,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到实践中,认真理清新时代“干什么”“怎么干”这个重要课题,事业发展才不会落入“半九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之路才会更加广阔,业绩才会更加喜人,答卷才会越加完美。

  (张杰 作者单位:三穗县委组织部)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