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党支部在哪里他们的家就在哪里:农民工流动党员在工地找到“家”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07日 17: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

  7月1日晚,在佛山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TJ1标项目部会议室,农民工党员曾庆文与其他3名来自不同地方的民工兄弟一起面向党旗,握紧拳头,庄重地重温了入党誓词。这是他在外漂泊多年后第一次在中国交建的工地过上了组织生活,找到了“家”。

  佛山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是中国交建在佛山市中标的第一个BOT特许权项目,主要包括轨道建设及运营、一级土地开发等,其中轨道全长32.4公里,东西连接广佛两市,途经4区17站,投资概算211亿元,特许经营期30年。二航局南方公司承建的TJ1标工程包括2站3区间,建设高峰期的时候工地上有上千名农民工,其中不乏长期外出务工的流动党员。

  家在湖南衡阳的曾庆文就是他们中的一员,因为家里经济拮据,他只好背井离乡,到建筑工地上打工挣钱养家糊口,一干就是二十六年。2016年1月,他辗转到了佛山地铁工地。春节期间,为保证盾构机始发节点,他选择留在工地抢工。在送别同乡前,他托人给村党支部书记捎了一个封面工整写着“2016年下半年党费”的信封,这是他连续两年托人转交党费了。像他这种一年连家都回不了几次的农民工流动党员,连交个党费都不容易,更别说参加村党支部的正常组织生活了。

  “以前在好几个地方干过,有些小点的工地根本就没有党组织,也有几个工地有,但我的组织关系不在那,加上平时很难得回趟老家,所以就很少有机会参加组织活动……”他的尴尬处境,很快引起了项目书记黄德月的关注和重视。

  “交融天下,建者无疆。参加组织生活是共产党员的基本权利,交建工地上每一个党员不应该有身份、工种的界限,我们的战斗堡垒里怎么能少了民工兄弟?”他马上安排人到各个协作单位摸底统计,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他们的心声和意见。

  今年5月初,项目部组织了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包括曾庆文在内的4名农民工流动党员领到了《习近平治国理政》《人民的名义》等五本学习书籍,并听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他们第一次在远离组织关系所在地的二航工地上过上了组织生活,终于找到了新的组织之家。

  “党支部在哪里,他们的家就在哪里!”此后,项目党支部组织开展的各种学习和活动上,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为了提高他们的职业素质,项目部“民工夜校”还为他们量身定制了培训计划,帮助他们考取执业资格。目前,已有多名民工兄弟取得了电工、起重、电焊工等职业资格证书。项目部的“党员之家”图书室、活动室也随时向他们和其他民工兄弟朋友开放。(魏锋  林小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