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主席专门致信祝贺 这组织为啥能这么牛?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07日 08: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11月6日,国际竹藤组织成立20周年志庆暨竹藤绿色发展与南南合作部长级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国际竹藤组织致贺信。这条新闻上了当晚的《新闻联播》头条。这个组织咋这么牛?

  首个在我国设立的政府间国际组织

  国际竹藤组织(INBAR)于1997年11月6日在北京成立,是第一个总部设在中国的独立的全球性政府间国际组织。在2015年亚投行成立前,这个竹藤组织是我国仅有的实际主管的全球机构,现有43个成员国,在印度、加纳、埃塞俄比亚和厄瓜多尔等地设有区域办公室。宗旨是以竹藤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为前提,联合、协调与支持竹藤的战略性及适应性研究与开发,增进竹藤生产者和使用者的福利,推进竹藤产业包容绿色发展。国际竹藤组织成员国主要来自发展中地区,是南南合作的重要平台。

  习近平指出,国际竹藤组织成立20年来,为加快全球竹藤资源开发、促进竹藤产区脱贫减困、繁荣竹藤产品贸易、推动可持续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源于“竹乡”

  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到安吉天荒坪镇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安吉是美丽乡村的起源,满眼皆绿,幽幽竹海,享有“竹乡”美誉。我国是世界上竹类资源最丰富的国家,是亚洲重要的产竹国,也是最早开发和使用竹子的国家,竹子既是梅兰竹菊“四君子”之一,也是松竹梅“岁寒三友”之一,形成了悠久的竹文化。竹藤资源是种非常重要而独特的战略资源,在发展绿色经济、改善人类生存环境、促进就业增收、传播生态文明理念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潜力巨大。发展竹藤经济,不仅可以节能减排,而且能够更加有效地利用资源、扩大市场需求、创造新时代的就业机会,有助于消除贫困、改善民生。这正如习主席贺信中强调的,“中国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致力于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走绿色发展之路,建设美丽中国。”

  “竹藤外交”合作共赢 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要知道,我国推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共同建设更加美丽的世界,离不开国际社会的广泛合作。我国政府一贯支持国际竹藤组织开展的扶贫与环保活动,一向致力于实现竹藤成果在广大竹藤生产国的分享与传播,充分发挥竹藤资源在消除贫困、保护环境中的独特作用。这些加入竹藤组织的成员在竹子资源、技术、市场等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合作前景广阔。国家林业局局长表示,我国将继续扩大并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从资金、技术和人才培训等方面,帮助发展中国家培育利用竹藤资源。一如习主席所承诺的,“中国将继续支持国际竹藤组织工作,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积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更加美丽的世界。”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