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国际影响力空前提升——中联部部长宋涛就外国政党政要致十九大贺电贺函答记者问

新闻频道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11月01日 11: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备受世界瞩目。众多外国政党政要、政治组织及友好人士等纷纷发来贺电贺函,表达对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共产党的高度赞誉。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就此接受人民日报记者专访,梳理了这些贺电贺函的突出特点。

  记者: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请问致贺电贺函情况如何?

  宋涛:大会召开前后,外国政党政要及各界人士纷纷致电致函,热烈祝贺大会召开和习近平总书记当选。截至10月30日,共有165个国家454个主要政党发来1340多份贺电(函)。

  此次国际社会致贺十九大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各方积极性高。致大会召开的贺电(函)增长近80%。许多政党、组织和个人提前半个月就发来了致大会召开的贺信,反映出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重视。二是代表性广。除政党政要外,许多国际组织、国外非政府组织和重要智库也纷纷致贺,反映出我党的国际影响力和感召力已深入到国际社会各领域各层面。三是质量和分量显著提升。多数贺电(函)反复提及我内政外交政策和治国理政理念并盛赞其世界意义,反映出我党对国际社会的政治引领正日益深入。

  记者:与以往相比,此次贺电(函)有何深层次变化?有观点认为,中国共产党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的作用日益突出,国际影响力空前提升,您对此怎么看?

  宋涛:与以往相比,此次贺电(函)内容更加丰富深刻,创下六个“前所未有”:

  一是前所未有地高度评价习近平总书记作为我们党的领袖的国际威望,从一般性的祝贺向真诚赞美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袖魅力转变。各方普遍钦佩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的政治信仰、面对复杂国内外形势展示出的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胸怀天下的国际情怀、卓越的战略眼光和高超的领导智慧,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为全世界政党领导人树立了典范,已经成为具有全球影响的世界级领袖。

  二是前所未有地充分肯定过去5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并从单纯肯定物质层面的发展成就,向肯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制度成就转变。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在过去5年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改变中国、震撼世界、造福全球,极大地增强了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中国的成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是社会制度的成功。

  三是前所未有地普遍认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发挥党领导一切的政治优势,从刻意回避我党执政成就转变为正面肯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认为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和引领全球治理变革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远见卓识与卓越领导力,是近年来中国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决定性因素。强调中共与中国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无法分割,期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提供坚强的引领和支撑。

  四是前所未有地期待了解习近平总书记治国治党理念,从带着意识形态偏见评价我党,向深入探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转变。认为中国的成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坚实保障,为中国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将成为促进全球发展的重要指引。

  五是前所未有地渴望学习借鉴中国经验,从希望搭乘中国“经济便车”,向搭乘中国“理念快车”转变。广大发展中国家政党政要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国外共产党和左翼力量则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世界社会主义复兴的希望所在。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巨大成功已成为世界典范,是世界各国政党学习的榜样。

  六是前所未有地期待我在国际舞台发挥引领作用,从要求中国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向期待中国引领世界新发展转变。认为中国在复杂、动荡的国际背景下,通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积极开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为实现全球稳定与繁荣及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希望中国继续发挥强有力的引领作用,带动更多国家实现合作发展、互利共赢,愿与中国一道共同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和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上述情况表明,随着我党和国家的国际影响力不断上升,不仅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共产党也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国际社会对中共的看法正在发生转折性变化:国际社会不仅在经济、发展上“向东看”,而且开始在道路、理念上“向东看”。出现这一变化,根本原因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有力领导,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强调和加强党的领导,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在于我党五年来取得的全方位历史性执政成就,在于我们坚持不懈地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和积极宣介党的执政理念。

  记者:作为党的对外工作部门,中联部将如何宣介党的十九大精神?

  宋涛: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学习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和主题主线抓紧抓实抓好。我们将积极开展对社会主义国家十九大精神的通报工作,全力筹备好拟于11月底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统筹开展赴重点国家和地区宣介交流十九大精神,继续办好“地方党委的实践”专题宣介会,向国际社会全面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实践意义和时代价值,让更多政党理解、支持和认同中国的发展道路和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为我们党争取更多理解者、认同者、同行者,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人类社会的美好未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唐诗颖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