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十九大报告解读:政治建设首次纳入党的总体布局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31日 15: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 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一个重大贡献,就是根据新时代要求,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特别是报告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总体建设布局,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一次重大创新。

总共3.2万字的十九大报告中,党的建设部分有4100字,占了整个报告的八分之一多,可见分量之重。

十九大文件起草组成员 江金权:党的十九大报告最突出的一点就是把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全篇,成为全篇的“纲”和“魂”。

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由六个层次构成。

一个根本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一条指导方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一条工作主线: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

一个总体布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一个基本要求: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一个基本目标: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是党的十九大在党建方面最大的创新。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李君如:这次相当明确,第一位的是政治建设,然后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还加上纪律建设,制度建设贯穿其中,这是一个总结了十八大以来,我们全面从严治党经验,一个面对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要求提出的党建的总要求总布局。

十九大报告着眼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定了八项重点工作,提出了多条制度治党的新举措。例如,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制定国家监察法等。

十九大文件起草组成员 高选民:报告指出就是一定要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建立制度,从根本上来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从制度上来防范和惩治腐败,把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这样我们反腐败斗争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韩俊: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指导方针、总体布局和基本要求,就是提出从严治党、党要管党,一定要把我们的党建设成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的领导核心,只有这样党和国家的事业才能够有坚强的政治保障。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十九大报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品格,必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