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24日 11: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

  经历历史性的五年变革,中国进入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时期。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基于这一重大时代课题,需要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运而生。

  新时代呼唤新思想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

  毋庸置疑,过去五年是大变革的五年。国内生产总值从五十四万亿元增长到八十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成为世界经济的火车头;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粮食生产能力达到一万二千亿斤;城镇化率年均提高一点二个百分点,八千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

  与此同时,“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重大国家战略渐次展开。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中国向创新型国家目标快速前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也取得重大突破。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说的,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压茬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

  过去五年,中国推出一千五百多项改革举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

  正是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中国进入了新时代!

  其中,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新时代需要新的思想引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重历史传承,更强调与时俱进。有关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论述,反映出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现实的准确理解和把握。

  新思想开辟新境界

  报告最大的亮点是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回首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历史,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分别回答了中国为什么要革命、为谁革命、靠谁来革命等重大问题;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问题。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深刻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中国共产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一系列带有根本性的问题。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新发展理念,就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创新。针对我国经济新常态中出现的一系列新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经济规律和我国经济发展的特点,创造性地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是发展观念新变革、发展规律新认识、发展理论新总结,也是中国智慧对人类发展的新贡献。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只要我们善于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二十一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一定能够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新使命需要新担当

  新的历史方位,新的历史考验。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然发生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愈发突出,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

  在此背景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成为全党全国人民新时代的行动指南。

  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证明,只要牢牢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势不可挡,只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就有了无比坚强的前进力量。

  十九大报告中,在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14条坚持”中,第一条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第十四条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贯穿基本方略的始终。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总结的那样:只要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编辑:霍筠霞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