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十九大代表李晖:以铁腕治污守护绿水青山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23日 09: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十九大代表、湖南省永州市委书记李晖接受央视网记者专访

十九大代表、湖南省永州市委书记李晖接受央视网记者专访

  央视网消息(记者唐诗颖 刘春妍 李文学)“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的城乡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对老百姓来说获得感越来越强,吃穿行住有很大的变化,老百姓的笑容也更灿烂了!”十九大代表、湖南省永州市委书记李晖说,认真研究十九大报告,是作为一名地方负责同志的职责,“回去之后我要把党的声音第一时间传递给每一个党员。”

  永州市地处湘江源头,近年来,永州市主动融入“绿色发展、绿色生活”发展方式。常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0%以上,今年1-9月,空气优良率排全省第一;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64.7%,拥有8个国家级森林公园、8个国家湿地公园和4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市地表水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湘江出境水质到目前为止已连续64个月保持II类水标准,实现了“湘江北去漫江碧透”。生态优势、绿色优势正在加速转化为发展优势。

  李晖代表表示,永州这些年的变化与发展缘于“四个坚持”,坚持把绿色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十三五”期间,全市部署生态环保重点项目83个,总投资达1042亿元;坚持把生态红线作为从政底线,近年来,永州市否决拟进驻项目72个,计划总投资100多亿元;坚持把产业转型作为治本之策,2015年来,对有着近60年建厂历史,年产值近10亿元、税收超过1亿元的湘江纸业实施关停并转;坚持把生态问责作为工作利器,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优先发展作为“潜绩”考核的重点内容,纳入领导班子绩效考核和领导干部执行力考核内容,以考核“指挥棒”引领绿色发展。

湖南省永州市委书记李晖接受央视网记者专访

湖南省永州市委书记李晖接受央视网记者专访

  正是这样一系列的举措,让永州的生态治理和保护走到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党的十九大报告做出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新部署。李晖代表说,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生态保护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规划、同部署。

  永州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坚持以铁腕治污守护绿水青山,以产业升级促进绿色升级,以改革创新写好绿色答卷,以绿色文化涵养绿色发展,确保永州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

  李晖代表表示,下一步,永州还将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围绕建设“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突出打好“六大战役”,努力实现“四个提升”。力争到2022年,全市综合经济实力进入全省第二方阵前列,地区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长达到9%,达到3500亿元左右,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5%,总量较2017年实现翻番,超过350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1.5万元;建成湘粤桂省际区域中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和世界制鞋之都。

编辑:张晓琳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