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的这一战略,与6亿人密切相关↓↓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23日 13: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首次出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乡村振兴战略”为近6亿中国农村人口擘画了宏伟而美好的蓝图。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按照十九大报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包括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等各个方面和层次的部署。

  △2017年3月6日,安徽省岳西县和平乡和平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80后”的王珍(左)在贫困户开办的养鸡场里了解情况。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报告从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构建现代农业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增加农民收入、构建乡村治理体系等方面,对下阶段“三农”工作重点和主攻方向进行了纲要式部署,言简意赅,但系统全面,脉络清晰,从农业农村农民三个方面都进行了部署安排。

  没有农村地区的脱贫 就没有乡村振兴

  中国的城镇化率已从2010年的47.5%升至2016年末的57.4%,但与城市相比,中国农村地区在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社会治理等方面存在较大差距,成为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的短板。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关系到全面脱贫目标的实现。

  “没有农村地区的脱贫,就没有乡村振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范小建说,乡村振兴在十九大上被提升到战略高度,可以极大提高中国农业农村发展的标准和要求,为解决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奔小康,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长久政策支持。

  △2017年中央和地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规模超过1400亿元(资料图表)。

  中国有约4000万农村贫困人口尚未脱贫。在取得脱贫攻坚战决定性进展后,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范小建说,下一阶段的脱贫攻坚,关键在于更大的资金投入,以及帮扶政策的“精准”。同时通过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阻断贫困代际转移,对已脱贫的贫困户继续追踪观察,遏制返贫现象的发生。

  △我国“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计划”搬迁建设任务完成过半(资料图表)

  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 给农民吃下“定心丸”

  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九大报告中“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的政策让很多中国农民吃下“定心丸”。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说,这是中国共产党首次明确提出第二轮承包后的土地承包年限,确保了政策的稳定性和延续性。

  △河北省邯郸市鸡泽县魏青村村民在晾晒辣椒(2017年9月11日摄)。

  “土地承包经营权延期的消息让我们放心,终于可以大干一场了!”安徽省含山县五里村果树种植大户代家发喜不自胜。

  2013年,代家发流转了五里村1800亩土地,计划进行种粮、果树、油茶多种经营,而果树、油茶10年才能见收益。这一轮土地承包到期后的不明朗政策,让农民不敢签订长期合同,代家发为此犯难,无法实现多种经营的现代农业发展计划。

   △2017年9月21日拍摄的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

  明确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后,代家发计划明年将合作经营的规模提高到5000亩。

  郑风田说,十九大报告强调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并明确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有利于保障农民权益,促进农村土地有序流转,坚定农业投资者的信心。

  “可以预见,乡村振兴战略将实实在在惠及农业、农村、农民,缩小城乡差距,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奠定基础。”李国祥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