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承载新使命

新闻频道 来源:求是网 2017年10月23日 01: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强调,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全面从严治党承载着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新使命。

  进行伟大斗争,需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经过长期努力,我国即将进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新时代,我们党仍将面临“四大考验”,即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面临“四大危险”,即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对此,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丝毫不能懈怠,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场伟大斗争是要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一系列伟大创新创造,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需要坚强有力的党来领导。我们党只有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夺取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建设伟大工程,需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是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当前,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必须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我们党只有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才能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推进伟大事业,需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我们的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面临的不可预料的事情就会越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我们党只有保持政治定力,砥砺奋勇前行,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实现伟大梦想,需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我们党只有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作者: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 韩宪洲 )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