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大使看中国】墨西哥驻华大使贝尔纳尔:比心中国科技 点赞中国扶贫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21日 10: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墨西哥驻华大使贝尔纳尔(张晓琳 摄)

 

墨西哥驻华大使贝尔纳尔(张晓琳 摄)

祝贺中国在国家发展与全球影响力上取得的伟大成就!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墨西哥驻华大使 贝尔纳尔

祝贺中国在国家发展与全球影响力上取得的伟大成就!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墨西哥驻华大使 贝尔纳尔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祎男 李文亮)从1972年建交至今,中国与墨西哥友好交往已历经45个春秋。对于中墨往来,国家主席习近平曾评价“两国人民有着天然的亲近感”45年来,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2013年由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墨西哥驻华大使贝尔纳尔近日就两国经贸合作、交流往来、“一带一路”等话题接受央视网记者专访表示,对中国十九大召开后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希望两国作为互补的朋友,未来的关系要超越战略伙伴,成为双方各自“至关重要的伙伴”。

 

中国技术为全球网民带来更好服务

 

贝尔纳尔大使今年四月就任墨西哥驻华大使,尽管履新时间不算很长,但两国交往有着深刻的了解和认识。

 

他认为,中墨良好关系主要归功于两个因素。首先,自1972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一直处于上升期,签署了很多不同的协定和协议,开展了政治对话、经济科技领域的诸多合作,双方学者互访频繁,越来越多想学西班牙语的中国学生去到墨西哥,也有很多的墨西哥学生来中国学中文,这一增进的过程持续了45年。第二,双方经济交流迅速扩大,离不开双方之间有效的政治对话,而有效的政治对话又离不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墨西哥总统涅托两人果断决策。

 

2013年刚上任不久的墨西哥总统涅托就认识到,对墨西哥而言,中国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应进一步发展紧密关系,增加新的合作对话渠道,开辟新的合作领域,这一决策也得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呼应,两位领导人上任第一年内就进行了互访现在已经举行了七次会晤2013年,两位领导人做出决策,将中墨关系从战略伙伴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也为双方的合作加入了新内容。

 

贝尔纳尔大使介绍,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下,中墨两国建立了双边投资基金,这一基金非常成功。中国企业日渐融入墨西哥的能源行业,包括电力、天然气、石油行业等。此外,双方在汽车、电子产品制造、通信等领域也有广泛合作。中墨现在合作的一个通信网络项目建成后将覆盖墨西哥一半的领土,中国提供技术、设备和管理经验,为全球网民带来了更好的服务。

墨西哥驻华大使贝尔纳尔接受央视网记者专访(张晓琳 摄)

墨西哥驻华大使贝尔纳尔接受央视网记者专访(张晓琳 摄) 

  “一带一路”给全球带来福祉

  

“尽管一带一路没有到达墨西哥,但它带来的影响是全球的。一带一路穿过中亚,到达欧洲,很多欧洲国家非常感兴趣,海上丝绸之路到达了非洲,所以一带一路的影响全球范围内都能感受到。”贝尔纳尔大使表示,墨西哥非常关注和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对墨西哥有两大影响

 

  其一是中国在这些地区投入的资源对墨西哥的资金、贸易、人员、技术的可获得性会有影响,这取决于“一带一路”的全球影响。其二随着“一带一路”带来全球交流的加强,实现互联互通的国家将在全球发展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贝尔纳尔大使介绍,墨西哥地处北美洲,是拉丁美洲的“头”,又正好位于美洲大陆中部,可以连接太平洋沿岸地区,地理位置优越产业方面,墨西哥现在已发展成世界制造业工厂同时还大力发展基础设施,从太平洋到墨西哥湾开车走高速公路可以跨越全国,货运集装箱也可以从墨西哥的太平洋港口直接运输到美国。

 

墨西哥做好准备笑迎中国游客

 

旅游是人文交流的一个重要方面。贝尔纳尔大使表示,旅游不仅仅是酒店或者海滩,与人交流、享受服务,墨西哥已经做好准备,以笑脸迎接游客。

 

大使介绍说,墨西哥正在采取多项措施促进旅游业发展,并且正在改进签证系统,提高签证处理的效率,去过墨西哥的游客落签速度会更快。“现在的问题还是游客对墨西哥不熟悉,墨西哥实际上是一个很安全的国家,每年到访的3500万外国游客都是证明,所有去过墨西哥的人都想再去。我们会继续做好每一方面的工作,吸引更多中国游客。

贝尔纳尔大使为中国与十九大写下祝福(张晓琳 摄)

贝尔纳尔大使为中国与十九大写下祝福(张晓琳 摄) 

点赞中国扶贫经验 期待更多分享

 

对于中国发展和中国共产第十九次全国代表,贝尔纳尔大使表示出极大的肯定和期待:“中国最让外国人惊叹的就是在短期内取得如此高水平的发展,这背后离不开扶贫如何让数量那么大的贫困人口能够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是一个巨大的难题,这不仅涉及到贸易和刺激消费,更多的是实实在在的措施,需要大量的工作、协调、投资、纪律、项目、组织和强大的领导力,这些都是中国优秀的发展经验。我希望中国继续保持这些政策措施的延续性,这对普通百姓非常重要。

 

“中国是墨西哥第二大重要贸易伙伴,我们希望墨西哥对中国的重要性也能有所提升。我们计划使用中国进口的技术更好地推动国内市场的发展,希望获得更多中国投资,希望更多中国游客来墨西哥旅游。”采访最后,贝尔纳尔大使希望两国可以通过不同的途径加强合作,能更多学习分享中国的经验,希望双方在未来不仅仅是战略伙伴,要成为各自至关重要的伙伴。

 

点击进入“大使看中国”专题

 

点击进入“大使看中国”专题


编辑:冯思谣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