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十九大代表王小节:有筋骨有温度有正气的节目才能有流量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21日 22: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央电视台驻北京记者站站长王小节

中央电视台驻北京记者站站长王小节(新华网 陈杰 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学)“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提出要让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文化自信得到彰显。这是我们主流媒体责无旁贷的使命。”十九大代表、中央电视台北京记者站站长王小节,在10月20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的集体采访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们的节目应该既有筋骨又有温度还要有正气。如果能做到这三点,就会有收视率和点击量。”

 

  在这场主题为“文化、艺术领域代表谈文化发展开创新局面”的集体采访上,经济日报记者向王小节代表提问,在自媒体与传统媒体并存的时代,如何才能在保持主流、权威、公信力的前提下拥有更好的传播效果。

 

  “虽然说时代在变化,但是很多东西是不变的。比如说我们每个人内心对于真善美的追求,所以说好的新闻作品永远会受观众欢迎。”对于如何做出好的受人欢迎的新闻作品,王小节说了三个“有”——有筋骨、有温度、有正气。

 

  王小节首先从创作层面谈起,首先就是内容创新,紧扣时代主题,回应社会关切。“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提出要让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文化自信得到彰显。这是我们主流媒体责无旁贷的使命。”王小节以《将改革进行到底》《巡视利剑》《大国外交》《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7部专题纪录片举例说,可能会有人觉得这样的题材太正了,收视率不会高,而实际情况是,截至10月11日这7部片子收看人数近10亿人次。

 

  “《巡视利剑》里举了很多腐败的例子,不仅让我们党员干部深受教育,也让老百姓看到了我们党的反腐力度。还有《将改革进行到底》,全面、深刻、准确梳理十八大以来这不平凡的五年,宏大的视角下是丰富的、珍贵的视频史料,记者修改了几十遍,所以很受欢迎。”

 

  第二就是必须要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动真情。“这是要下苦工夫的,没有捷径可走。”王小节举例说,在关注北京南锣鼓巷的改造升级的采访中,记者蹲点十个月,与胡同里的商户、老百姓吃住在一起,报道发出后同时段收视率拉升了20%多,改编成45分钟的《新闻调查》专题后,收视率再次拉升,超出很多舆论监督类报道。一经新媒体转发,不到一天阅读量就达到10万+。“好的作品观众一定买账。”

 

  更多的像以“家风是什么”为代表的“海采”系列、“最美”系列、《大国工匠》等作品都是有筋骨有温度有正气的作品。

 

  “好的作品要有好的传播渠道才能收到好的收视效果。”王小节又认为创新十分重要。“习总书记这次在报告中明确提出,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我认为应该从表现手法和技术手段上进行创新。”

 

  王小节举例说,国庆节期间推出的《还看今朝》,《北京篇》开篇用了一个无人机从前门牌楼穿越过去的航拍,飞过正阳门后俯瞰天安门广场,看到紫禁城时,随着《我爱你中国》音乐响起,爱国热情油然而生。“我们没有从这个视角看到过北京,这就是表现力的创新。”

 

  而技术手段的创新要依靠新媒体。“央视记者不再是传统媒体的记者,同时也是新媒体记者,我们记者站记者随时随刻可以进行新媒体直播。”王小节进一步说,今年2月19日,央视移动新闻网上线以来,充分发挥移动直播特色和矩阵号资源优势,积极占领网络舆论宣传制高点,这是推动传播手段创新很关键的一步。

 

  “当我们抱怨自己的节目关注度不够高,先要问问自己够不够用真心、有没有动真情、笨功夫下得是不是到位了。”王小节说。

编辑:李祎男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