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对未来满怀憧憬——大陆生活台胞热议十九大报告

新闻频道 来源:新华网 2017年10月21日 10: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刘欢 许雪毅 刘巍巍)中共十九大报告为新时期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发展指向领航,受到在大陆生活的台湾同胞普遍关注。接受记者采访的台胞们表示,报告对台内容展现了同胞爱手足情,充满善意诚意,让他们对未来满怀憧憬。

  18日上午,台湾青年郑博宇与“小伙伴”们在中关村创业公社台湾创客驿站一同观看了十九大开幕的电视直播。“十九大报告提出‘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让我们充满期待。”他说,作为来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大家希望并且相信政策落实会“更快、更直接、更有感”,让台胞在大陆发展获得更多机遇、更大空间。

  知名台企捷安特中国大陆区总部顾问郑宝堂表示,大陆这些年的发展进步令人印象深刻,特别是过去五年,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简政放权等一系列政策,到共享经济、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创新发展,成就举世瞩目。

  “十九大报告对台内容表述中肯,充满真情实感。相信十九大后一定会有更多实惠的政策措施出台,鼓励、协助台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让更多台胞共享大陆发展红利。”郑宝堂说。

  来自台中的黄炜峻在福州开办口腔医院8年,事业越做越红火,和家人在福州的生活也其乐融融。他说,十九大报告释放了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好消息。希望台湾的医师、律师等专业人才感受到大陆的善意,积极跨海而来,和大陆同胞携手发展。随着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不断扩大,两岸同胞的情感交流和心灵契合值得期待。

  1992年出生的台湾桃园小伙子简以信是福建师范大学的一名大四学生,对马上面临毕业就业的他来说,十九大报告对台内容和他的未来息息相关,让他“很有感”。他说,他的爷爷祖籍湖南,目前爸爸和妹妹在广东生活,自己在福州学习,因此对十九大报告中所说“两岸一家亲”有切身体会,也深感两岸“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交流局面正不断深化。

  今年8月,简以信在福州一个创业基地里注册成立了贸易公司,他准备让妹妹和朋友过来打理公司,自己继续在大陆寻找工作机会。“我们的舞台在大陆,这是毋庸置疑的。”他说,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能给包括台湾青年在内的两岸同胞带来福祉和希望,而“台独”分裂只会破坏这一良好局面,令人反感,也注定不可能得逞。十九大报告对台内容让台湾青年对两岸关系的未来更有信心。

  郑博宇说,十九大报告有关反对“台独”的论述坚定有力,让人感受到了大陆的自信。“对‘台独’更硬,对台胞更好,这是我从十九大报告里接收到的信息。”他表示,同属中华民族,生长在台湾,发展在大陆,正日益成为两岸交流中的常态现象,爱台湾与爱大陆完全不矛盾。

  郑宝堂表示,希望两岸关系保持和平稳定发展,通过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相信大陆方面会出台更多惠民政策,为台生来大陆求学、就业、创业提供更好的政策扶持平台,让台胞在大陆工作、生活更便利,让两岸同胞一起努力来共圆中国梦。

  黄炜峻说,大陆方面将台湾同胞看作骨肉兄弟,愿意率先同台胞分享发展机遇,令人感动。作为台胞,希望台湾当局可以感受到大陆的善意,认同“九二共识”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希望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860010-1102010100
1 1 1